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子弹笔记

今天用workflowy这款清单软件,重建了我的“数字化”子弹笔记。

这两三年一直在用子弹笔记的原理与结构,来记录工作和生活日志。我喜欢子弹笔记的主要原因有三个。

快速记录

很多时候,我们想记录却拿不起笔,原因在于,记录时想要字斟句酌,结果这种完美主义的自我批评,无法启动记录,畏手畏脚。而子弹笔记的快速记录,既简单,少打字,而且不提倡考虑文法,唯一的要求,就是快速记录心中想法。

例如,传统的记录方法可能写,“尽快给约翰回电话,他想知道你什么时候才可以准备好六月的销售数据”。按照子弹笔记的标准,这太长了,也不简练,改成,“回电话给约翰:六月销售数据”。

工作与生活一体化

我们在做分类时,经常会分两个大类:工作,生活。之后还会在这两个大类下,细分许多小类。然而,现实生活中, 工作与生活是交织在一起的,难以区分,至少对大部分人是如此。

上班族,一天有八九个小时在工作中,怎么能说工作不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我们的人际关系里,除了固有的亲人同学朋友等关系外,有相当大一部分人际关系,其实来自我们的工作。本质上,我们通过工作为社会,为他人,创造价值。难怪工作是我们发展人际关系的一大源泉。

由此,工作与生活,不论是在时间上,还是在人际上,都是紧密交织在一起。

所以,子弹笔记的骨架,每日记录,不强调任何分类,不区分工作与生活,就让它们交织在一起,按照自然流淌到你想法中的顺序,记录下来即可。

这种自然流的方式,免去了分类所需的脑力与痛苦,符合我们想法的涌现,记录起来,就有一种自然而然的舒畅感。例子如下:

回顾与反思

子弹笔记想要发挥最大效用,核心是要在记录的基础上,养成回顾与反思的习惯。

每日记录需要每天回顾,完成的任务打勾,未完成的任务迁移至明天或月度任务。

每个月末,创建下个月的月度记录,同样需要回顾该月的记录,去掉不再相关的任务,迁移未完成的任务。

在这些回顾的过程中,反思任务的重要性,实现笔记的扩展,以及对照年度目标,看到自己的进展。

正是通过不断的回顾与反思,我们看到了自己的成长、成功、挫折、思考。这样的记录具有真实的历史价值,而反思是我们不断进步的源泉。

为什么Workflowy?

子弹笔记是以纸质笔记本为基础,注重书写的力量。然而,这么多年,我基本达到了百分百无纸化,电子化了。

想要基于数字化记录,实现子弹笔记的原理与结构,清单软件是最好的选择。一个个条列的清单,正是一个个笔记“子弹“。而且清单的小巧灵活,正好契合子弹笔记的快速记录的理念。我们不是写文章,我们是记录一条条涌现到脑海里的想法,然后定期回顾与反思。

自从学习卡片写作,接触了Workflowy之后,它的轻量化,条列化,与无限嵌套性,就深深吸引我。使用Workflowy,实现子弹笔记的结构与功能,相信会成为我进步的利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