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我发的微信聊天,为什么WhatsApp看不到?

上周无事翻朋友圏,有趣的圏事记载一个。

W同学的朋友圏:

几天前给了喵喵一个魔方让他自己上youtube找视频学怎么玩,只过了一天喵喵就学会了转出一面!于是让他试试能不能把六面全部弄出来?喵喵说ok的,拿着魔方就走了。一周没到今晚刚回家喵喵就拿着六面全弄好的魔方来邀功请赏了!幸亏存了个心眼,没奖励他太早[奸笑]故意又把魔方转了几下,让喵喵表演一下是怎么弄出来的,结果原来喵喵是借助剪刀弄出来的[苦涩]

这让我想到了,“战国策”一书中,关于破解九连环的故事。

《战国策·齐策六》里,有这样一段故事:

“秦始皇尝使使者遗君王后(齐襄王后)玉连环,曰:‘齐多智,而解此环不?’君王后以示群臣,群臣不知解。君王后引椎椎破之,谢秦使曰:‘谨以解矣。’”

秦昭王曾派遣使臣送给君王后一副玉连环,说:“齐国人足智多谋,能够解开这连环吗?”君王后把连环给群臣看,群臣不知道怎样才能解开。君王后用椎子击破连环,告诉秦国使臣说:“已经解开了。”

两个故事,都说明了,完全打破既有的观念或假设,方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可谓颠覆式创新。

这很象许多脑筋急转弯,重点是发现你平常没有注意到的,隐含的假设,然后将这个假设反转或重诠,就实现了脑筋急转弯。

我家小孩非常乐衷于此,经常拿脑筋急转弯考我,而我,一般都会受限于既有的假设或常规,想不出答案。或许,我就是小时候,接受填鸭式教育多了,记忆挂帅,思考缺少,而导致我缺少质疑既有假设的能力,难以颠覆现有观念。

不要以为颠覆现有观念是容易的事情,你在一个体系里越是专家,浸淫越深,越难突破你现有的体系。下面就是一个例子。

刚用手机的大妈,提出一个问题,我在微信上发一条信息,为什么我家闺女在她的WhatsApp上收不到呢?听到这个问题,基本上所有人都会大笑,您连这点儿IT常识也没有啊。微信是微信,WhatsApp是WhatsApp,它们是两个不同的应用啊,怎么能互相通信呢?

真的吗?为什么不能呢?两个应用都是聊天应用,为什么不能互通呢?你质疑过这个假设没有?

想想我们的电邮吧。你有QQ邮箱,我有163邮箱。你从你的QQ邮箱可以发我的163邮箱,或者任何他人的任何邮箱。它们都是邮箱应用,为什么它们可以互通,而聊天用的微信与WhatsApp就不能互通呢?

互联网的精神就是万物互联互通。虽然我不是IT专家,但我认为,不同的聊天应用之间互通,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实现,或者说已经有底层协议可以实现。

大不了,微信聊天信息转化成电邮,在底层发出到另一个WhatsApp 电邮,然后再呈现为聊天信息,不就可以实现,两款不同的聊天应用之间互通讯息了吗?

关键是,我们各自用微信或用WhatsApp太多太久太频繁,以致于都被“微信体系“或“WhatsApp体系“框制住了,完全意识不到这个隐含的框,想当然地以为,它们完全不同,各自只能在各自的体系里运作。

至于微信与WhatsApp不能互通,我想更多是商业原因。巨头们希望封闭系统而不是开放系统,这样才能更赚钱。

谨以此文,提醒自己,工作或生活中的隐含框框,无处不在。虽然这些框架给了我们秩序与安全感,但有时,我们也需要,剪开魔方,打破九连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