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北三县通勤北京

体验从北三县通勤北京。对北京不熟悉的朋友,北三县,指的是河北廊坊的燕郊、大厂、香河,三个县。这三县与北京东部,地理位置最为接近,与新的北京市行政中心,通州,只有一河之隔。因此,住在河北,去北京东部周边上班,例如国贸区域,是有可能性的。由此,北三县成为一个快速发展的特殊区域。

以我所出发的大厂产业新城为例,它与通州仅隔潮白河,距离6号线的终点站,潞城站,只有约14公里。

今天,周一早高峰,我从潞城拼车群里,联系到一位司机,7:30准时出发,从大厂拼车前往潞城。打电话告诉他我的地理位置后,他说7:37到我这里,让我在门口马路边等。时间观念这么精确!

说准时,还真准时,一分都不差。我7:36打电话给他,问,你到哪里了?他说,一分钟就到。刚放下电话,一辆白色的7座车就出现了。

上车后,我是最后一个乘客(后来知道目前是最后一位乘客),坐在门口位置上。他是老司机了,不走惯常的路线,不是从南北向过友谊大桥,通过潮白河。而是绕行一个村庄后,从东西向过友谊大桥,通过潮白河。虽然也堵,但是比常规路线要好得多,因为常规路线已经堵出去两三个红绿灯了,才能过进京检查站。

进京检查站一直是交通瓶颈,堵的节点。每辆通过的车,都要查身份证和后备箱。不过这次,我们这车在最边上一个车道,过检查站,没有被查,不知是有关系,还是交警也累了。

过了友谊大桥后,就从河北界,进入北京界。在大桥边上,有一些人在招手打车。于是我的这辆车停下来,又塞进来一位女士。这样,7座车,就坐了8个人,所以说,我不是最后一位乘客。

临到6号线潞城地铁站时,大家扫码,我花了15元。这可能是早高峰价格,如果平时,从潞城地铁站到大厂新城,只需10元。

看一下时间,8:20到达潞城地铁站。所以,周一的早高峰,7:30这个时段,要预计45到60分钟的时间,从出家门到进地铁站。

上了地铁,时间就可控了。因为是始发站,还有座位。一路6号线地铁,不用换乘,9:10到达呼家楼站。我上班的写字楼,就在这一站。

如此算来,从河北的大厂新城,到我在北京市内上班的地点,从出门到进门,也就是出家门,进单位门,早高峰通勤,单程时间应在1小时40分钟到2小时之间。这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就已经成为可以接受了。


谷奔

2021年4月19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