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我其实没有自己想的那么自律

我一直自认为是一个自律能力强的人。用哈佛大学的某项研究中的术语,就是可以“延迟享受”,能够按计划完成重要事情。然而,我其实是高估了自己。

我们两口子是属于“啃老族”了,孩子从出生到现在,一直都有老人帮着带。幸运的是,双方老人身体都好,所以双方老人,差不多每半年或一年轮换一次。

我们俩带孩子这块儿轻松了,但同时意味着,家里总是有挺多人,难有独处的机会。于是,我很向往能有一个人清静的机会。

前几天去北三县,独处机会来了。周日,我一个人在大厂。于是,在去大厂的地铁及公交上,我就做好了诸多规划,要看完哪本书的哪一章,要写作一个什么主题,要骑车去哪里转转。

晚饭时,一个人,在农贸市场旁的快餐店,吃了一个大份黄焖鸡。之后,心满意足回到公寓。虽然有计划,在晚上看书,写作,回一些工作电邮。但是,一股慵懒之感袭上,我想,先上网看会儿电影再说吧。

于是一发不可收拾,看的是一个日本的悬疑侦探片,要命的是,还是一个系列片,是个三部曲。我的看书写作计划一推再推,电影则一直看到半夜12点多。虽然明知第二天要上班,并且通勤时间不短,因为是从河北到北京,但还是不能罢休,一直看到凌晨。

另外,我还明知,我个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只要熬夜过了11点,第二天早上肯定会精神不好。

我的自律能力哪里去了?

和家人在一起,我的作息就很规律,一旦自己一个人,我就管不住自己。

为什么在家,我就很自律呢?为让孩子早睡觉,我们必须早熄灯;电视主要是老人看,那么我自然只能看书;大家都不熬夜,我当然亦不能特立独行。我自以为高的自律性,其实是环境义务使然。

不要高估你的自律能力,你可能是还没有经受真正的挑战或诱惑。

不要厌烦你生活中的一些义务、束缚或责任,正是这些东西,让你有可能自律。

最后,如康德所说,“自律即自由”。我也体会到,要达到真正的自由,就需要真正的自律。而实现真正的自律,绝非易事。


谷奔

2021年4月24日

您的阅读、赞赏、评论、或分享,都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感恩有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