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冰雹
夏冰雹

Through knowledge, everyone can reach their full potential. 做独立的时代记录者。

冰雹书单|2024年第1期:时间、教育、理财与社会观察

2024年已经悄然走过了三分之一的旅程,这期间我读完了10本书,挑出了我觉得还不错的9本书,分享给大家,主题涉及时间管理、教育、理财、社会观察。也许你在其中能找到心灵之选。


 1 

Four Thousand Weeks: Time Management for Mortals (四千周)

By Oliver Burkeman 

主题:时间管理

评分:☆☆☆☆

我们必须直面生命的有限,一个人再怎么多产高效,人生也就四千周左右,而且效率越高,事情越忙不完。例如,洗衣机和吸尘器的发明不仅没减轻家庭的家务劳动时间,反而增加了社会的清洁要求,打扫时间更长了;邮件和通讯软件的发明没有减少员工的沟通时间,反而让工作量成倍增加。我似乎继承了我母亲家族的工作狂基因,总觉得不忙碌就缺乏安全感,我在媒体公司上班的时候,是最猛的新人,稿件频繁冲上报社流量榜单,当天刚交完任务,我立马投入更多的选题中。但效率越高,越被时间控制,毫无喘息余地。

作为一种智慧生物,人最大的痛苦是,我们的野心和想象力远远超过我们的寿命,我们用永生的标准去要求生产力。忙碌其实是对生命有限性的逃避,毕竟做选择比埋头苦干更让人痛苦。人不需要日理万机,事情真的是永远忙不完的,再重要的事情,也要舍弃一些,把几件事情做好就不错了。

 2 

在家上学:美国中产家庭非主流教育的理念与实践

By 尚文鹏

主题:教育

评分:☆☆☆☆☆

暨南大学人类学家尚文鹏对美国波士顿实行在家教育的中产阶级父母做了田野调查,发现这些群体并不像美国南部的保守宗教家庭,而是生活在波士顿这座名校林立的城市高知中产家庭 —— 波士顿有着全美最优质的K12公立教育体系,还汇集了哈佛、麻省理工等100所高校,人口受教育程度全美最高,但是这些家庭不认为学校教育能比在家上学效果好。

调研发现,在家上学的最大优势是尊重孩子的个性、充分挖掘天赋,比学校更有效地培养独立思考、创新力,父母通过言传身教确保家庭文化资本的传递。

这本书很适合我国的中产父母来阅读,了解一下,给孩子多一种路径选择。

(完整书评:不上学校也能成才?美国中产家庭通过在家上学打造精英!

 3 

The Psychology of Money

By Morgan Housel

主题:理财

评分:☆☆☆

赚钱是一回事,守住财富是另一回事

现在社交媒体上流行“搞钱”一词,似乎搞到钱就是人生故事的快乐大结局了,而实际上搞到钱只是短暂的一个瞬间,多数的结局是一招回到解放前。正如《金钱心理学The Psychology of Money》这本书所说,赚钱是一回事,守住财富是另一回事。

作为一个温州人,我也接触过一些高楼万丈起又一夜亏光的故事。2019年,我在香港参加了一个温州金融老乡组织的聚餐,听闻饭桌上那位低着头的温州苍南青少年男孩的传奇故事,他初中毕业就没有继续上学了,和一帮男孩子把俄罗斯的女孩带到中国,运营夜总会,很快就挣到了好几个亿,他和哥们儿一起时常喝酒庆祝,最终因分赃不均,被哥们背叛,钱全没了。

我小时候总会听到一些放高利贷的故事,那时候放高利贷的人总是特别招人羡慕,轻轻松松年入千万。我小区斜对面有一个高端小区,一户人家靠着高利贷拥有了十几套房子,资产上亿,不幸在温州金融泡沫破灭之时,资金链断裂,欠了几个亿,房产全部变卖也不够还;我幼儿时期,和我同住一栋居民楼的一位阿姨,在我印象里她总是穿着带有香水味的貂皮,后来用杠杆放高利贷挣了几千万,二零一几年,她突然人间蒸发,全赔光了,被人追债,躲了起来。

在不断流动、跌宕起伏的市场中,守住财富是很难的。40%可以成功上市的公司都会失去失去所有的价值;福布斯前400位美国富豪排行榜,每10年就会洗牌20%;65%的NBA球员在退役的5年内破产。

那些看起来会长盛不衰的家族,也难逃清零的命运:美国范德比尔特通过铁路和船运事业积累了巨额财富,使范德比尔特家族成为美国最富有的家族之一,由于缺乏有效的财富管理,这个家族的财富在几代人后就失去了;2016年瑞银和普华永道亿万富翁报告指出,亚洲90%的亿万富翁的财富将延续不到第一代和第二代之后。

巴菲特曾给大家忠告,人一生不要富两次,也就是你通过努力创业,成功了,富有了,但之后你用所有的家当去冒险,又成了穷光蛋。大起大落,东山再起,听起来很励志,但是对精神状态会是致命的考验,波峰和低谷的差距越大,人生质量的感受越差。

他说:“为了赚他们没有且不需要的钱,他们拿自己有也需要的钱冒险,这是愚蠢的。To make money they didn’t have, and didn’t need, they risk what they did have and did need , and that’s foolish. ” 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情况下,用收入的小部分去做投资,是合理的;但是人要小心Never Enough的冲动,不应冒过度的风险(撬杠杆做投资、做空股票等等)去追求更多的财富,而应注重财富的保值、利用复利效应慢慢增值,可持续发展。

所以,一切的经济行为,最后都是对人性的考验。《金钱心理学》这本书写道,“赚钱需要冒险,要乐观,大胆出击。但守住钱需要的恰恰相反。这需要谦虚,也需要害怕所创造的财富会很快被夺走。Getting money requires taking risks, being optimistic, and putting yourself out there. But keeping money requires the opposite of taking risk. It requires humility and the fear that what you have made can be taken away from you just as fast.”

人还是要想清楚,赚钱的目的是什么,你想通过钱实现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多少数量的钱能实现你的生活理想,获得最大程度的时间和精神自由,而不会成为金钱和欲望的牺牲品。

这本书出自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之手,虽然讲的也都是些常识,但是很会讲故事,原版文字很有音韵感,情绪调动能力、说服力很强。

 4 

Deschooling Society (去学校化社会)

By Ivan Illich

主题:教育/哲学

评分:☆☆☆

这是奥地利哲学家伊凡·伊里奇(Ivan Illich)在1971年出版的一本书,批判了当代教育体系,学校将学习限定在一个特定的物理空间和时间内,故意让人失去自主学习能力,从而形成对大型机构的依赖,实现社会控制。他认为,学习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过程,应该贯穿于人的一生中,不受任何机构约束。他主张取消学校,而不是简单地改革它们,因为学校制度本身就是问题的根源,学校核心的隐形课程是中产和底层灌输符合精英利益的价值观,从而维持资本主义消费社会的运作。 真正的学习是随时随地自然发生的,按照自己的兴趣学,请教社会中任何有技能的人当老师,形成互动的圈子,耳濡目染。

这本书的出版时间是上世纪70年代,那时还没有出现互联网,作者呼吁要打破学习材料的垄断、匹配有技能的人和感兴趣相关技能的人,回归自主学习。而在知识大爆炸的时代,他的愿景已经实现,全世界的优质资源都能找到,若充分运用,自我学习的效果比在学校刷题好多了。

 5 

快乐上等

By [日本] 上野千鹤子、汤山玲子 

主题:社会

评分:☆☆☆

通过两位老年女性的视角,大致了解女性一生要经历的几个阶段,但是对谈内容蜻蜓点水、过于松散。总的来说,上野主张的不是强者才有资格享受自由的世界,而是弱者也同样获得自由。“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能力和体和体力都不同,身处的环境也千差万别。即使是身处同一环境的人们,对事物的理解也会大相径庭……所以自由之后会产生差别也是理所当然……我们需要追求的不是没有差异的思想,而是即使存在差异也可以的思想。” 

另外,上野提到在对父权制社会下,女性依赖于别人“接受我的全部”这种幻想,将自我全面转让,自我丢失又会带来对下一代过度控制、施压,“不能自己决定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能正视自己的欲望,为了把自己对现状敷衍了事的责任都转嫁给孩子,就祭出为了孩子这种言论。” 我觉得,男人女人都有义务早点把自己活明白了,才能拥有健康的人际关系,人生才能轻盈自如。

 6 

结婚由我

By 上野千鹤子

主题:社会

评分:☆☆☆

如果结婚、生育是迫于外界压力而非出于内心的真诚愿望,只会痛苦加倍,怨恨一辈子。上野说:“日本的男女出于习惯去结婚,出于习惯去生育,成为父母。我认为,在这样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之下,最大的牺牲者就是孩子。所以我的立场就是:只要结婚和生育的人减少,那么牺牲者就会减少。” 

(完整书评:《结婚由我》|只有结婚和生育大幅减少,这个世界的下一代才会幸福

 7 

资本主义现实主义

By [英] 马克·费舍

主题:哲学

评分:☆☆☆

本书的语言太过学术性、很拗口,但也不妨其思想发光。身患抑郁症的思想家马克·费舍透彻分析了资本主义世界的三种压抑。

第一种是环境灾难,资本主义的结构是基于资源无限的假设,一切都通过市场来解决,但这终将是不可持续的,地球迟早会不堪重负。

第二种是精神痛苦,社会总是把精神问题归结到个人头上,在新自由主义经济盛行的国家,抑郁症高发,费舍认为,不是个人病了,而是社会病了,资本主义是天生功能失调的社会系统,代价高昂,权威机构利用精神疾病的标签将社会问题私人化,都赖个体的大脑化学物质不平衡、携带抑郁倾向的基因,从而避免人们对社会制度的声讨。

第三种是官僚制的增值,在危机面前,个人和机构都没有办法被追究道德责任,虚构的“大他者”只是用于社会控制、让人疲于绩效考核,出了事情根本没有负责的主体,换了管理层也无济于事,系统还会再次生产罪恶。 

读完此书,我很理解在高校教书的费舍为什么会抑郁了,高智商、看透社会本质的人也一直是陷入抑郁的高发人群,因为认知远远高于现实,认识到个体是如此无力,最终精神崩溃。所幸费舍辞去了教职,成为了英国小有名气的作家,搬去海边居住,精神状态有所好转。我认为,阅读批判性的文字有助于看见罩住我们的压抑的时代大网,但是批判过后,也不能像费舍那样一直陷在制度性的痛苦里,而是要冲破这张大网,积极抵抗,但不让自己心灵变形。

 8 

不开玩笑

By 史炎

主题:艺术

评分:☆☆☆

喜剧的背后其实是悲剧,人的困惑、缺陷、不理解、不满足(生活中的不顺心、囧事儿)才是喜闻乐见的创作题材,超级英雄总会有一些怪癖才可爱,一个角色没有什么bug,就变成了正剧了,没趣了。多剖析人生的bug,这些都是宝贵的创作素材。

 9 

超级个体

By 肖逸群 

主题:商业

评分:☆☆☆☆

肖厂长的经历很传奇,他是最早一批靠私域创业成功的IP,一路扩张准备上市,团队扩张到了数百人,突然意识到抗风险能力变弱,濒临破产,又猛踩刹车,回归小而美,年收入维持在上千万。这本书把前几年的知名IP的商业模式总结成了方法论,其中案例非常多,是“超级个体”时代内容创业的浮世绘。

我很欣赏这本书能坦诚分享那么多内部行情,但是我不赞同他建议的用工业标准体系来生产内容、大规模复制、买流量、迅速变现的行为。我认为,有个人风格的IP不可能用流水线生产内容,没必要为了短期的流量而牺牲终身的品牌价值,每个人都是一个行走的百年老品牌,花时间慢慢做,你的才华迟早会被看见的,但是,一旦把快速变现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内容就会大打折扣。肖厂长在写书的时候完全没想到,他收进案例的一位优秀情感博主,在2024年因借助博眼球的、不良恋爱观谋取私利而被封号了。钱少一点没关系,可以慢慢挣,名誉毁了,这辈子完了。

这也是我为什么坚决不签MCN,不必为资本的雄心而说违心的话,时间也自由一点。

实际上,慢慢积累也不会差的,2021年我在全网只有2万粉丝,前面100多条视频基本没人看,我就当是自己的学习记录、表达练习,有几个粉丝留言说“这么好的干货,怎么没什么浏览量呢?”  其实有你们几个看,我已经很心满意足了,人生嘛,随缘吧。就这样,我保持着周更的节奏,2024年我全网粉丝已经超过200万了(其中,2021年B站只有2万,现在42万了)。静下心来好好创作,有价值的内容迟早会被看见的,慢即是快。

总的来说,很值得学习的一点是,这些创业者执行力很强,有了想法立马行动,每天创作好几篇文字,从不间断地输出内容,和罗振宇做10年日更音频的毅力相似。一件事情,坚持做下去,不断总结复盘,肯定会做到不错的水平。


更多分享:

我的阅读方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3Tyhb_eh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HNhw6ZQyxU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