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37.為甚麼保育類動物在現代依然不斷絕種呢?


如題所示,大家覺得不甘我的事,石虎絕種又不會礙到我,看到新聞頂多注意力能停留兩三天,然後就淡忘了,因此地球的物種就這樣越來越少。

聖露西亞鸚鵡一開始也是這樣,但是一個理工學院的大學生卻改變了這一切,一開始他也沒有資源,島民也不在乎(沒有經濟利益),他決定將保育鸚鵡這件事訴諸情感(大象),最簡單的當然是將鸚鵡與每個人連結,他開始發送衣服,製作歌曲,甚至說服電信公司印製鸚鵡圖片的電話卡等等,這些行為引起群眾的共鳴,不要小看群眾的力量,群眾聲量促使立法,甚至成為國家特色!後來各大保育組織邀請他到世界各地發起保育行動,稱為"自豪活動",截止2009年已幫助50個國家發起120次運動。

人們在做決策時往往會依賴基本決策方式的兩種,這兩種方式分別為結果模式和認同模式,大家多半是採用認同模式。

1.結果模式:

假設人在每次做決定前,先衡量成本和效益,並做出可以帶來最大滿足的選擇,但我想沒有人決定三餐要吃什麼都這麼理性吧!

2.認同模式:人們會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1. 我是誰?
  2. 目前是甚麼狀況?
  3. 在目前的情況下,像我這樣的人該做什麼?

當我們認同對方跟我們同類(價值觀),我們就會感覺是一夥,特別在選舉中容易發生,我們就會偏好那位候選人,隨著你的腳色不同(職業,種族,道德等等),你會有很多種身分認同,常常會互相衝突,你會開始思考要付出的代價,例如:你要違背職業道德讓有問題的藥物上市還是要向金錢說不呢?

由於認同是決策方式的關鍵,任何違反認同的改變計畫都可能注定失敗,所以我們必須得到對方認同才能獲得群眾的力量,就如同上述鸚鵡的小故事。

巴西拉塔是一間製造各式鐵罐的巴西公司,以創新聞名,他鼓勵員工成為發明家,公司高層要求每位員工密切注意任何可以改善的地方,二十年後,平均每位員工能想出145.2種創意,這些員工加入公司都是一塊璞玉,但是公司讓他們接觸到這份認同,使他們喜歡上這個稱號(如同稱呼小學生為學者的老師一樣),給予他們榮譽感和力量。

建立認同不難,只要你開始培養這些習慣,你的潛意識就會默默考你認同模式的三大問題,不過在過程中我們會遇到大象最討厭遇到的問題:失敗。

失敗是踏出舒適圈之後不可避免面臨的議題,人常常在這種情況下就想躲回小角落,所以請告訴自己:"失敗是正常的,不失敗才可怕"。

過程中的失敗只是一連串的學習,聽起來很雞湯,但你可以在發生前告訴大象:別慌,我(騎象人)一直都在!

還記得之前提過學習的兩種心態(定型和成長),定型心態往往會逃避挑戰,認為自己一旦失敗別人會認定你是輸家,成長心態則認為能力就像肌肉一樣可以鍛鍊,別懷疑自己,因為沒有人會因為嬰兒還不會說話,就笑他們笨,每件事在上手前,你都會像個肢障一樣。

但是在這個社會中(特別是商界),人常常完全拒絕成長心態,我們的大腦就不是演化來處理這些事的,我們是處在這個由想像建構的秩序之中,所以中間一定有學習和練習階段,不過現實中很難有這種機會,在大環境下我們常常結果論,但重要的是中間的過程,過程中我們常常是前進三步然後後退兩步,但是我們往往會放大那退後兩步,很多計畫胎死腹中就是因為無法撐過中間的幽谷。

請擁抱成長心態,這就是用來對抗失敗主義的緩衝, 失敗是成功過程的副產物,如同負面情緒一樣,別畏懼,早期失敗是必要的投資,想想看,你想要現在跌倒還是七十歲的時候再跌倒呢?哪種情況比較容易骨折呢?

在亞洲教育下,我們常常被灌輸著定型心態的觀念,從小到大,長輩都是在成功時讚美,失敗時數落,但正確的方式應該是這樣:"我看的出來你有聽進去我的話/你的投籃姿勢有調整了/你這麼認真準備這個計畫,我真以你為榮!"

當我們自己認定自己是個失敗者時(大象會放大失敗,所以只要失敗一次就會認定自己是失敗者),就很難改變自己的想法,所以我們才需要改變自己的心態,讓自己有這份認同,告訴自己你可以的!大腦就像肌肉一樣,接下來就要進入最後一個階段:形塑路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