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
良藥苦口

藥師X寫手X投資人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 [💊藥師🖋寫作者💵投資者] [健康X自我成長X投資心法]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logicpharm.org

105.你敢用別人的牙刷嗎?我不敢!


有看過<全面啟動>嗎?如果想要別人採納你的想法,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你的想法暗示給他,過了十年才認真看完這部巨作,原來整齣戲都只是為了要植入想法在他人身上,從這件事就看的出來要採納他人想法多麼不容易,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他以為是他自己想到的!

因為我們不喜歡(願意)用別人的牙刷,這當中原因就是價值觀,我們認為自己的想法比較貼近自己的價值觀所以才會採納,下面的實驗就是設計想來排除這種情況的,請繼續看下去:

例題:我們如何在不施行任何強制規範的情況下,讓社區民眾減少日常用水量?

官方答案為:以回收家庭汙水作為草坪灑水之用

受試者試題:•我們如何在不施行任何強制規範的情況下,讓社區民眾減少日常用水量?

提示為:草坪 家庭 做為 汙水 之用 回收 灑水

你有發現嗎?其實給受試者的試題提示只是打亂解答的順序而已,單單是這樣,受試者還是會產生所有權的心態(類似IKEA效應),比較喜歡自己給的答案。

這就是"非我族類症候群"

非我族類症候群:如果不是我們想出來的,它就完全不值一顧!

在學術領域中,應該要以客觀以及實證為優先考量,實際上當然不是如此,除非是由自己的嘴巴講出來的,更別忘了政治角力,許多專家都難以認同他人說法,所以非我族群症候群也常被戲稱為牙刷理論。

舉個有名的例子:愛迪生除了發明燈泡外也有發明直流電,當時他的徒弟特斯拉其實發明了現在更常使用的交流電,愛迪生非但沒有想要取得交流電的專利,反而到處詆毀它,還發起抗議活動去強調其危險性,甚至暗中資助電椅,想要惡名化交流電。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我們執著於自己的想法時,會給世界多大危害!

我們到底了解這些觀念有什麼用呢?為甚麼專家喜歡製造這些看起來很艱澀的名詞讓外人難以看懂的縮寫呢?例如:反脆弱,效度.損失規避,KPI.VVKIK.KRA.IGT.EPS等等,一開始這只是代表著內行術語,卻會造成外行人認為這些知識很困難,不然所謂的專家怎麼賺你的錢呢?這也是非我族類症候群的一種變形,實際上連這個詞也很艱澀不是嗎?但實際上很多事沒那麼難,拿VIP為例,全寫叫做VERY IMPORTANT PEOPLE,聽起來就是如此芭樂。

換個角度想,我們也可以換個想法去利用這些知識,試著使用這些現象去促使別人接受你的想法,暗中提點對方你的想法或讓小孩子自己動手做玩具/引導他完成艱難的任務,使他從中得到成就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