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為黑暗世道守望

何西阿書

2023年12月09日

為黑暗世道守望

杜崇基牧師

讀經: 何7:1-16

選讀經文:何 7:1-2,8-16

"1 我正要醫治以色列的時候,以法蓮的罪孽和撒瑪利亞的邪惡就顯露出來。他們行事虛謊,內有賊人入侵,外有群盜劫掠。2 他們以為我不在意他們一切的惡行;現在,他們所做的在我面前纏繞他們。…8 以法蓮混居在萬民中,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9 外邦人消耗他的力量,他卻不知道;頭髮斑白,他也不覺得。10 以色列的驕傲使自己臉面無光。他們雖遭遇這一切,仍不歸向耶和華-他們的神,也不尋求他。11 以法蓮好像鴿子愚蠢無知,他們求告埃及,投奔亞述。12 他們去的時候,我要把我的網撒在他們身上;我要捕獲他們如同空中的鳥。我必按他們會眾所聽到的懲罰他們。13 他們因離棄我,必定有禍;因違背我,必遭毀滅。我雖想要救贖他們,他們卻向我說謊。14 他們在床上呼號,卻不誠心哀求我;他們為求五穀新酒而聚集,卻背叛我。15 我雖管教他們,堅固他們的膀臂,他們卻圖謀邪惡抗拒我。16 他們歸向,但不是歸向至上者;終究必如鬆弛的弓。他們的領袖必因舌頭的狂傲倒在刀下,這在埃及地必成為人的笑柄。"

時代默想:

本章一開始,耶和華藉何西阿先知表示,當上帝要復興以色列的時候,他們的罪孽就越發顯露出來,他們「內有賊人入侵,外有群盜劫掠」(1),又虛謊行事,但他們仍以為沒有人知道他們的惡行,其實耶和華一直鑒察着他們。

以色列不僅宮廷內亂,外交政策也一樣對耶和華不忠。耶和華藉何西阿先知指出以色列與地上外邦列國結盟,只不過是倚靠地上軍事勢力,其實最終極的保護乃是歸向耶和華。這行動就如「沒有翻過的餅」(8),一面燒焦了,另一面則仍然未熟,結果不能食用,只有棄掉。以色列以為這是最有效的做法,結果他們「頭髮斑白」(9)如老人,意指他們死到臨頭仍不自覺。

經文指出以色列「像鴿子愚蠢無知」(11),因為他們倚靠埃及和亞述,卻不尋求耶和華,結果被捕獲如「空中的鳥」(12),耶和華要親手擊打他們。

耶和華很想救贖他們,但以色列人卻選擇向祂說謊、不誠心向祂哀求、背叛祂,甚至圖謀邪惡抗拒祂,堅決「不歸向至上者」(16,原文可譯作「他們歸向巴力」,參呂振中)。以色列的命運就如鬆弛的弓,完全射不準目標,他們的領袖更因言語的狂傲而死於刀下,整件事將成為埃及人的笑柄。

以色列的命運,可以說是咎由自取,耶和華不斷藉先知勸告他們,又透過不同的災禍、戰亂審判他們,可是他們仍然選擇「不歸向至上者」。

今日的經文提醒我們,雖然上帝的審判很嚴厲,但是祂仍然很渴望救贖我們,管教我們,又堅固我們的膀臂。

回應禱告:

主啊,求你不要讓我輕視你的管教,也要為這國敗壞的世道守望,趕快起來把福音傳遍。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