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默想猶大興雅比斯的生命

歷代志上

2024年01月02日

默想猶大興雅比斯的生命
杜崇基牧師

讀經: 代上2:3-4:23

選讀經文:代上 2:3; 4:9-10

"2:3 猶大的兒子是珥、俄南和示拉,這三人是迦南女子拔‧書亞所生的。猶大的長子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殺死了他。…4:9 雅比斯比他眾兄弟更尊貴,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說:「我生他甚是痛苦。」10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疆界,你的手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

時代默想:

家譜通常按兒子的長幼次序記錄,但以色列第四子猶大(2:1)的家譜竟取代長子呂便的。有關猶大與兒子的記述(2:3~4)並無可誇之處,首先猶大五子的母親都是被上帝審判的迦南人,長子珥更因行惡被上帝所殺,而法勒斯和謝拉的母親竟是猶大的媳婦!這亂倫關係不是猶大選擇的(參創38章),但仍是不能抹去的污點。想不到上帝揀選法勒斯的後人大衛(2:5、9~15)作以色列王,又賜他永遠的王朝(參17:11~14)。大衛家譜結束於主前538年,從巴比倫回歸猶大省的所羅巴伯之後數代(參3:19~24),證實上帝的恩典沒消失,因祂保存了大衛的後人。

本段另一主題是尋求上帝恩典的人必蒙恩。一般家譜只記載名字,但本段卻有一不尋常的禱文記錄(4:10),禱告者是名不經傳的雅比斯。他母親因生產的痛苦(4:9)而為他起名「雅比斯」(Jabez),是「痛苦」(jazeb)一字的諧音,但這命名背景卻沒影響他蒙福。雅比斯可能屬以色列人入迦南的一代,因他與俄陀聶(4:13)及迦勒(4:15)大概同時期。他求上帝大大賜福他,「擴張我的疆界」是求戰勝迦南人得土地,既合乎上帝旨意,也是對上帝恩典的信靠。

雅比斯的另一祈求「你的手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4:10),顯示他不是求唾手可得之福,而是渴慕主的同在與祂賜予力量去爭戰。上帝的應允不單是他信心的見證,也是歷代所有尋求上帝恩典的人的鼓勵。

猶大、雅比斯的蒙恩經歷給我們激勵,犯錯失敗的人如何被上帝揀選成為祂賜予恩典的工具。環境與別人的看法都不能影響我們的生命價值,如雅比斯把不理想或負面的景況轉化為他尋求上帝賜福的動力。不少人因為成長過程中一些別人加諸於自己身上的傷痛,生活在自憐自卑的光景中,但主應許我們信靠基督,我們便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你願意像雅比斯般祈求上帝改變生命光景嗎?

回應禱告:

主啊,我願更明白祢的恩典,求賜我更大信心倚靠祢的應許,阿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