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踐行公義的操練

以賽亞書

2023年11月08日

踐行公義的操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58:1-14

選讀經文:賽 58:1,4-14

"1 你要大聲喊叫,不要停止;要揚聲,好像吹角;向我的百姓宣告他們的過犯,向雅各家陳述他們的罪惡。…4 看哪,你們禁食,卻起紛爭興訟,以兇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這種禁食無法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高處。5 這豈是我所要的禁食,為人所用以刻苦己心的日子嗎?我難道只是叫人如蘆葦般低頭,鋪上麻布和灰燼嗎?你能稱此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6 我所要的禁食,豈不是要你鬆開兇惡的繩,解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7 豈不是要你把食物分給飢餓的人,將流浪的窮人接到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而不隱藏自己避開你的骨肉嗎?8 這樣,必有光如晨光破曉照耀你,你也要快快得到醫治;你的公義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9 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裏。」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10 向飢餓的人施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在黑暗中就必得著光明,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11 耶和華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又使你骨頭強壯。你必如有水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12 你們中間必有人起來修造久已荒廢之處,立起代代相承的根基。你必稱為修補裂痕的,和重修路徑給人居住的。13 你若禁止自己的腳踐踏安息日,不在我的聖日做自己高興的事,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尊敬這日,不走自己的道路,不求自己的喜悅,也不隨意說話;14 那麼,你就會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於地的高處,又要以你祖先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時代默想:

這是我先前宣講過的一篇信息,指出禁食的屬靈操練本身是好的,卻不能取代在世上踐行公義。

神宣告百姓的罪行,就是禁食時,乃追求個人的私利,不以神的心意為首;而在節期禁食時,剝削工人的權益和福利,以兇惡的拳頭打人(4)。

真正的禁食乃遵行神的公義和憐憫。當時百姓中有人窮途末路,出賣祖地,甚至出賣自己,成為奴僕。但富有的人不以這些同胞為自己的骨肉,竟然嚴厲剝削他們的權益,壓迫他們。

神要求這等有權勢的人要行公義:鬆開「兇惡的繩」、解開「軛上的索」、折斷「一切的軛」,使「被欺壓的」得自由、「飢餓的」有食物、「赤身的」有衣服穿、「流浪的」有人家接待;不要對骨肉之親不聞不問。若能如此,神的榮光必照耀他們,引導並保護他們,禁食和祈禱也必然蒙應允。

神要求有權勢的人將「重軛」、「指摘人的指頭」和「發惡言的事」除掉,並向這等「飢餓」和「困苦」的人施以憐憫,使他們心裏所渴求的得着滿足,神就必然祝福他們。神必令乾旱之地變園子、「骨頭強壯」,同時重修耶路撒冷城牆,「立起代代相承的根基」,令窮有所居,困有所依。第12節預言猶大亡國,耶路撒冷和聖殿都成了廢墟,無人居住,有待重修和復建,人民生活困苦。

蒙神悅納的禁食,乃以神為中心,尊重「耶和華的聖日」為首要。生命與事奉、內在與外在的生命本應連結。求神幫助我們活出真正的禁食並行出公義,讓神的榮光在我們的生命中發揮出來。

回應禱告:
惟願我們在操練生命的同時不忘在地上以公義待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