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平安的約必不遷移

以賽亞書

2023年11月04日

平安的約必不遷移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54:1-17

選讀經文:賽 54:1-5,10,13-14

"1 你這不懷孕、不生育的,要歡呼;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歡呼,揚聲呼喊;因為被遺棄的婦人,比有丈夫的人兒女更多;這是耶和華說的。2 要擴張你帳幕之地,伸展你居所的幔子,不要縮回;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3 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列國為業,又使荒廢的城鎮有人居住。4 不要懼怕,因你必不致蒙羞;不要抱愧,因你必不致受辱。你必忘記年輕時的羞愧,不再記得守寡的恥辱。5 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必稱為全地之神。…10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憫你的耶和華說的。…13 你的兒女都要領受耶和華的教導,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14 你必因公義得堅立,必遠離欺壓,毫不懼怕;你必遠離驚嚇,驚嚇必不臨近你。"

時代默想:

本章是第四首「神僕之歌」,詩歌以歡呼開始,隨即說出理由:「因為被遺棄的婦人,比有丈夫的人兒女更多」(1),「你的後裔必得列國為業」(3),「這是耶和華僕人(眾數)的產業,是他們從我所得的義」(17)。換句話說,眾神僕得稱為義,並享產業,全賴「義僕」的義。

在1-3節,神使回歸者生養眾多,有很多後裔,不停地擴張疆土,增加產業。第2節用了四個動詞「擴張」帳幕、「伸展」幔子、「放長」繩子和「堅固」橛子,展現神吩咐回歸者重新取回被奪去的土地。

在4-5節,神離棄以色列民「不過片時」,耶和華作為錫安的「丈夫」,以至親者的身分救贖錫安。「救贖」,在摩西律法乃指一個人若失去祖地或自由,至親有首要義務和責任去贖回他的祖地和讓他重享自由,並擁有產業。

新錫安城以神的教訓為公理,行公平和公義,居民「大享平安」,不受任何驚嚇(13~14)。

回應禱告: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感謝主保寶貴的應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