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見証那萬民之光

以賽亞書

2023年11月01日

見証萬民之光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51:1-23

選讀經文:賽 51:1-5,11-13

"1 追求公義、尋求耶和華的人哪,當聽從我!你們要追想自己是從哪塊磐石鑿出,從哪個巖穴挖掘而來;2 要追想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和生你們的撒拉;因為我選召亞伯拉罕時,他只有一個人,但我賜福給他,使他增多。3 耶和華已經安慰錫安,安慰了錫安一切的廢墟,使曠野如伊甸,使沙漠像耶和華的園子;其中必有歡喜、快樂、感謝,和歌唱的聲音。4 我的民哪,要留心聽我,我的國啊,要向我側耳;因為訓誨必從我而出,我必使我的公理成為萬民之光。5 我的公義臨近,我的救恩發出。我的膀臂要審判萬民,眾海島都要等候我,倚賴我的膀臂。6 你們要向天舉目,觀看下面的地;天必像煙雲消散,地必如衣服漸漸破舊;其上的居民也要如此死亡。惟有我的救恩永遠長存,我的公義也不廢掉。…11 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恆的喜樂必歸到他們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傷嘆息盡都逃避。12 我,惟有我是安慰你們的。你是誰,竟怕那必死的人,怕那生命如草的世人,13 卻忘記鋪張諸天、立定地基、造你的耶和華?你因欺壓者圖謀毀滅所發的暴怒,終日害怕,其實那欺壓者的暴怒在哪裏呢?"

時代默想:

今天經文的主旨是耶和華賜福被擄回歸的猶大人,因為神也回歸錫安,將他們的苦杯移走,轉到巴比倫人身上。

1~3節提醒回歸者要「追求公義、尋求耶和華」。神諭勸告回歸者要追想亞伯拉罕離開吾珥只是一人,後來演變成以色列十二支派。故此,回歸者人數雖然不多,神卻同樣會使他們強大起來。其次,他們要追想以色列出埃及時,神在曠野使磐石流出活水,同樣神會與他們同行,離開巴比倫,重回應許之地。

4~6節提醒回歸者既然是耶和華的,他們就要緊記神的「訓誨」和「公理」,「訓誨」指摩西律法,「公理」指神的審判、公義和救恩。神諭明確指出神的公理乃萬民之光,換言之,神的審判、公義和救恩是普世的。

12-13節指出神既然創造天地萬物,以色列民何必懼怕敵人?在神眼中,他們不過是草,必死的人。

回應禱告:
願我們都能見證神是萬民之光,脫離對不義者的懼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