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僕人的任務

以賽亞書

2023年10月20日

僕人的任務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42:1-17

選讀經文:賽 42:1-9

"1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裏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萬邦。2 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3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信實將公理傳開。4 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眾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

5 那創造諸天,鋪張穹蒼,鋪開地與地的出產,賜氣息給地上眾人,賜生命給行走其上之人的神耶和華如此說:6 「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要攙扶你的手,保護你,要藉著你與百姓立約,使你成為萬邦之光,7 開盲人的眼,領囚犯出監獄,領坐在黑暗中的出地牢。8 我是耶和華,這是我的名;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別神,也不將我所得的頌讚歸給雕刻的偶像。9 看哪,先前的事已經成就,現在我要指明新事,告訴你們尚未發生的事。"

時代默想:

以賽亞書40~48章有兩首「僕人之歌」,預言彌賽亞來臨,第一首是40:1~11,第二首是42:1~9。

在42:1-9,其中第1和9節的「看哪」,顯示這段經文首尾呼應,承接41:27所言「看哪……我要將一位報好信息的賜給耶路撒冷」,這一位「報好信息的」僕人彌賽亞有「君王」、「祭司」和「神僕(先知)」三重身分。

1~4節「神」選立「僕人」傳揚並建立公理於地上。僕人有三個任務(1~4):

(1) 他有神的靈,柔和謙卑去傳揚福音,醫病趕鬼;

(2) 他將神的公理傳開,直到地極;

(3) 他在地上頒發律法,施行公義。「設立公理(mispat)」乃指公義的審判。

第5節指出耶和華是「那創造諸天,鋪張穹蒼,鋪開地與地的出產,賜氣息給地上眾人,賜生命給行走其上之人的神」。「氣息」原文作「靈」,與「我的靈」(1)屬同一個字(ruah),意指神的靈。耶和華吹「生命之氣」給亞當,使他成了「有靈的活人」,「生命之氣」原文也是這個希伯來字(參創2:7)。換言之,耶和華是真神,偶像不是,因偶像不能造人,乃人造它。

回應禱告:

感謝主賜我有生命氣息,讓我活著是為了每天敬拜你,也立志效法主作忠僕去宣揚神的美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