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不要操控神

以賽亞書

2023年10月15日

不要操控神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39:1-8

選讀經文:賽 39:1-8

"1 那時,巴拉但的兒子,巴比倫王米羅達‧巴拉但聽見希西家病得痊癒,就送書信和禮物給他。2 希西家歡喜見使者,就將自己寶庫裏的金子、銀子、香料、貴重的膏油和他軍械庫裏一切的兵器,以及他所有的財寶,都給他們看;在他家中和全國之內,希西家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3 於是以賽亞先知到希西家王那裏去,對他說:「這些人說了些甚麼?他們從哪裏來見你?」希西家說:「他們從遠方的巴比倫來見我。」4 以賽亞說:「他們在你家裏看見了甚麼?」希西家說:「凡我家中所有的,他們都看見了;我財寶中沒有一樣東西不給他們看的。」5 以賽亞對希西家說:「你要聽萬軍之耶和華的話,6 耶和華說:『看哪,日子將到,凡你家裏所有的,並你祖先積蓄到如今的一切,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7 從你本身所生的孩子,其中必有被擄到巴比倫王宮當太監的。』」8 希西家對以賽亞說:「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因為他想:「在我有生之年必有太平和安穩。」"

時代默想:

以賽亞書39章講述希西家倚靠巴比倫所代表的列邦,以及猶大國所累積的財富,而不是倚靠神。

本章經文可分為三部分:首段(1~2)記載巴比倫使節到訪,希西家熱誠招待,將「家裏」「所有的」讓他看。次段(3~4)記載「先知」主動找「王」對話,顯示「先知」代表耶和華向「王」問話,竟敢帶領「外邦使節團」進入聖殿。最後一段(5~8)乃先知發出神諭,希西家「家裏」「所有的」都會被掠奪,送到巴比倫王宮,王室後人也會被擄到彼邦,成為太監。

在上文希西家提問「我能上耶和華的殿,有甚麼預兆呢」(38:22)?有學者認為應翻譯為:「這是神蹟呀(What a miracle)!我能上耶和華的殿。」因為「預兆」可譯為「神蹟」。

39:1的「那時」,理應指希西家患病「那時」,因文中記載巴比倫王聽到他病愈,就派使節送上書信和禮物,藉此建立外交關係,共同對抗亞述。猶大也樂於與巴比倫結盟,王遂帶領使節參觀國庫和軍庫,表示猶大確有實力結為盟邦(2)。

「聖殿」(bayith)是希伯來文,在本章翻譯成「家」、「寶庫」和「軍械庫」,短短八節便出現了6次(2、4、6)。換言之,希西家所言的「上聖殿」(38:22),作者有意無意中暗喻王視「聖殿」為自己的「家」,帶領使節團「參觀聖殿」,炫耀自己「家中」的「寶庫」和「軍械庫」的收藏。猶大王心想:「家裏」的財寶和軍備,加上巴比倫的軍力,足可與亞述爭一高下;更何況神早前應許他,必保護他和錫安城的安危。

希西家的失敗例子提醒我們,如果信靠神不是一種生活方式,而只是遭逢患難時的救生圈,那麼我們就是把信靠和禱告視為滿足自己需要的途徑,甚至是操縱的手段。操縱和信靠可以在外表上,看起來很像,但在本質和結果上,卻是天淵之別。真正信靠神是建立在與神盟約的關係,向神全然委身。願此經文成為我們的警戒,救恩不是一個既得的地位,而是一個持續的天路歷程。

回應禱告:
求主阻止我內心的驕傲,一心想要「操控神」,而是要轉移信靠的對象,單單仰神的帥領。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