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歸回安息為上策

以賽亞書

2023年10月04日

歸回安息為上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30:1-17

選讀經文:賽 30:1-3,7,15-17

"1 耶和華說:「禍哉!這悖逆的兒女。他們同謀,卻不出於我,結盟,卻不出於我的靈,以致罪上加罪。2 他們沒有尋求我的指示,就起身下埃及去,要倚靠法老的庇護堅固自己,並投在埃及的蔭下。3 但法老的庇護反成為你們的羞辱;你們投在埃及蔭下,反使你們慚愧。…7 埃及的幫助是徒然的,因此,我稱它為「毫不中用的拉哈伯」。…15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卻是不肯,16 你們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所以你們必然奔走。你們又說:「我們要騎快馬」,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17 一人叱喝,令千人逃跑,五人叱喝,你們都逃跑;以致剩下的如山頂的旗杆,如山岡上的大旗。"

時代默想:

以賽亞書28~39章之歷史背景是主前705~701年間,亞述王撒珥根二世於主前705年駕崩,帝國裏的藩國趁西拿基立的王權未穩,互相結盟,群起反抗主子的統治。猶大隨波逐流,與巴比倫和埃及先後結為盟友,爭取獨立自治。西拿基立收服了東邊巴比倫後,於主前702年西征,攻打猶大。猶大急忙派使者到埃及求援,共同對抗西拿基立的大軍。

30:1~33是第四個「禍哉」神諭。

A 埃及:使人蒙羞(1~7)
    A' 猶大:犯罪受罰(8~17)
    B' 猶大:蒙神拯救(18~26)
B 亞述:神必擊打(27~33)

今天的經文分為兩大段落,首段1~7節描寫猶大差遣外交官員,帶備金銀珠寶等貢物,懇求埃及救援。次段8~17節則記載神的訓斥,指責猶大背信棄義,私自背棄與耶和華的盟約,與埃及另立新盟,故受神的懲罰和審判。猶大若要解困,當倚靠耶和華,方是上策。

耶和華斥責猶大:「禍哉!這悖逆的兒女。他們同謀,卻不出於我,結盟,卻不出於我的靈,以致罪上加罪。」(1)猶大犯了兩宗悖逆之罪:一是悖逆亞述,而亞述是神的工具;二是悖逆耶和華,背信以色列人與耶和華之約。先知形容埃及是「毫不中用的拉哈伯」(7),拉哈伯(Rahab)乃神話裏的怪獸,或指河馬,諷剌埃及是「紙老虎」,不會給予猶大任何實際的支援。

第15節記載神的勸言:「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卻是不肯。」於是,神呼喚亞述軍隊追殺猶大,亞述的騎兵追趕,猶大人連山頂上的國旗旗杆也顧不上,極其狼狽。

面對困難,我最大的倚靠是誰?我曾否為了拉攏關係或勢力而遠離神?祈求我們都能「歸回」真正的盟約關係,「安息」在主面前全然倚靠祂。

回應禱告: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卻是不肯。

求主時刻提醒我,不再舉棋不定,要知道世上權勢如過眼雲煙。惟獨在神裏面歸回安息才能得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