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趕緊回轉迎新機

以賽亞書

2023年10月03日

趕緊回轉迎新機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29:1-24

選讀經文:

賽 29:1-3,7-11,13-14,22-24

"1 禍哉!亞利伊勒,亞利伊勒,大衛安營的城,任憑你年復一年,節期照常循環,2 我卻要使亞利伊勒遭難;它必悲傷哀號,它對我是亞利伊勒。3 我必四圍安營攻擊你,築臺圍困你,堆壘攻擊你。…7 那時,攻擊亞利伊勒列國的軍隊,與一切攻擊亞利伊勒和它城堡,並帶給它患難的,必如夢,如夜間的異象;8 又像飢餓的人在夢中吃飯,醒了仍覺飢腸轆轆;或像口渴的人在夢中喝水,醒了仍覺發昏,心裏想喝。攻擊錫安山列國的軍隊也必如此。9 你們等候驚奇吧!你們沉迷宴樂吧!他們醉了,卻非因酒;東倒西歪,卻非因烈酒。10 因為耶和華將沉睡的靈澆灌你們,遮住你們的眼,眼就是先知,覆蓋你們的頭,頭就是先見。11 所有的默示,在你們看來都如封住的書卷,人將這書卷交給識字的人,說:「請念吧!」他說:「我不能念,因為它封住了。」…13 主說:「因這百姓以口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前人的命令。14 所以,看哪,我要在這百姓中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聰明人的聰明必然消失。」…22 所以,救贖亞伯拉罕的耶和華論到雅各家時如此說:「雅各必不再羞愧,面容也不再變色。23 當他的兒女看見我的手在他們當中所成就的事情,他們就必尊我的名為聖,尊雅各的聖者為聖,他們必敬畏以色列的神。24 心中迷糊的必明白,發怨言的必領受訓誨。」"

時代默想:

「禍哉!亞利伊勒,亞利伊勒,大衛安營的城」(1),「亞利伊勒」即耶路撒冷的別名。「亞利伊勒」(Ariel)有兩個意思:一指「神的獅子」(ari-el),一指燒燔祭的祭壇(altar hearth)。

就「亞利伊勒」被敵人圍攻的神諭,可有兩重的意義詮釋:

(1)指主前702年,亞述攻打耶城,因猶大背信棄義,與埃及結盟,對抗亞述。後因亞述將軍和君王辱罵耶和華,神於是派天軍擊打亞述軍隊。獅子乃猶大的象徵,神保護猶大,不讓亞述得逞;

(2)指主前586年,巴比倫攻打耶城,巴比倫乃以獅子為國徽的,巴比倫王搶掠耶路撒冷後,放火燒城,耶城如「祭壇」般焚燒。

主說:「因這百姓以口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前人的命令。所以,看哪,我要在這百姓中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聰明人的聰明必然消失。」(13-14節)

這是對我們一班屬神子民的人之當頭棒喝,外表的虔誠並不反映內心的真實。今天我們要承認自己的心口不一,願主讓我們能謙卑認罪,切實回轉。

最後一段(22~24)述說神的信實,使以色列得福,人與神和平共處,進入一個新紀元、新的天地。

回應禱告:

求神以永恆的結局激勵我們今天不再徒有虛假的外表,要內裏誠實,一心尊主名為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