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神用獨特的方式管教我們

以賽亞書

2023年10月02日

神用獨特的方式管教我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28:23-29

選讀經文:賽 28:23-29

"23 你們當側耳聽我的聲音,留心聽我的言語。24 那為撒種而耕地的會不停地耕地,鬆土,耙地嗎?25 他剷平了地面,豈不就種小茴香,播種大茴香,按行列種小麥,在定處種大麥,在田邊種粗麥嗎?26 他的神教導他,指導他合宜的方法。27 原來打小茴香,不用尖利的器具,軋大茴香,也不是用車輪;卻要用杖打小茴香,用棍打大茴香。28 穀要打,但不能持續地搗,用車輪和馬軋,卻不軋碎它。29 這也是出於萬軍之耶和華,他的謀略奇妙,他的智慧廣大。"

時代默想:

23~29節這段經文用當時以色列農夫耕耘的方式,描述神引導祂兒女們行事按時機、有智慧,與因材施教。

以賽亞首先在7~13節批評猶大的領袖、祭司和先知放縱醉酒、錯解神的默示,他們並不是真先知。他們拒絕以賽亞的教導,嘲笑他說話像「老師爺」,當他們為「小學生」。因此,以賽亞以「撒種」(24~25)和「收成」(27~28)作比喻,指出神的教導。神親自教導農夫如何耕種,神的智慧高超,教導合宜謀略。農夫必須先耕地,再撒種。撒種時,要按次序和環境,「按行列種小麥,在定處種大麥,在田邊種粗麥」(25)。收成時,不同品種要用不同工具,小茴香用杖打,大茴香用棍打。穀要打,卻要用車輪和馬軋,但不是搗,也不是磨。言外之意,神使用亞述作為「神的工具」,教導錫安子民,自有神的智慧。

以賽亞書的主題之一是審判與拯救,神必會帶着審判的心意來拯救,也帶着拯救的心意來審判,其時間表和方式都不是人所能預期的。當我們的遭遇不是所預期時,更要認定人的渺小,開放心靈經驗全知全能的主。

回應禱告:

主啊,無人知道未來的事,但我們要相信你對屬你的人必有平安的意念。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