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惡貫滿盈的巴比倫

以賽亞書

2023年09月14日

惡貫滿盈的巴比倫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14:1-23

選讀經文:賽 14:3-7,11-17,22-23

"3 當耶和華使你得享安息,脫離愁苦、煩惱,和被迫做苦工的日子,4 你必唱這詩歌嘲諷巴比倫王說:「欺壓人的竟然滅亡!他的兇暴竟然止息!5 耶和華折斷惡人的杖,打斷統治者的權杖;6 他們在憤怒中連連攻擊萬民,在怒氣中轄制列國,逼迫他們,毫不留情。7 現在全地得安息,享平靜,人都出聲歡呼。

11 你的威嚴和琴瑟的聲音都下到陰間。你下面鋪的是蟲,上面蓋的是蛆。

12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竟然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竟然被砍倒在地上!13 你心裏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的眾星之上,我要坐在會眾聚集的山上,在極北的地方。

14 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高者同等。』15 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地府極深之處。16 凡看見你的都要定睛望你,留意看你,說:『就是這個人嗎?他使大地顫抖,使列國震動,17 使世界如同荒野,使城鎮傾覆;是他,不釋放被擄的人歸家。』

22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起來攻擊他們,將巴比倫的名號和剩餘的人,連子帶孫一併剪除;這是耶和華說的。23 「我必使巴比倫為豪豬佔據,成為泥沼之地;我要用滅命的掃帚掃淨它;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時代默想:

有學者認為12-15節是論及撒但墮落的情況,因它原是墮落的天使。

神終極消滅巴比倫,使其人民和國土在地上永遠消失。神提及的審判有四樣:

(1)將巴比倫的「名號」消除,永不被人記念;

(2)將巴比倫「剩餘的人」消除,「剩餘的人」指餘民(remnant)或倖存者。「餘民」在以賽亞書是一個重要的觀念,神審判以色列/猶大時,讓其「餘民」活下來,可以回歸本土,並重建家園和國土。但神審判巴比倫時,卻不是如此;

(3)將巴比倫「連子帶孫」一併消除,言下之意,巴比倫沒子沒孫,壽終正寢,完全沒有後人可以復興其國名和國土,與以色列截然不同;

(4)神用「滅命的掃帚」掃淨它,將土地變為「泥沼之地」,全不適合人居住,只適合「豪豬佔據」,豪豬即野豬,國土永遠荒廢。

回應禱告:

巴比倫的結局正是惡貫滿盈,打響邪惡國度的喪鐘。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