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活水泉源叫我永不喝

以賽亞書

2023年06月30日

活水泉源叫我永不喝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12:1-6

選讀經文:賽 12:1-6

"1 到那日,你必說:耶和華啊,我要稱謝你!因為你雖然向我發怒,你的怒氣卻已轉消;你又安慰了我。2 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3 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

4 在那日,你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將他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提說他的名已被尊崇。5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歌,因他所行的甚是美好;但願這事普傳天下。6 錫安的居民哪,當揚聲歡呼,因為在你們中間的以色列聖者乃為至大。"

時代默想:

以賽亞書第12章是一首頌歌,讚美耶和華的救恩,拯救了錫安的居民,與第1章的訟文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1:2~3神控訴以色列背棄盟誓,而12:5~6,先知寫道:「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歌,因他所做的十分宏偉;但願這事遍傳全地。錫安的居民哪,當揚聲歡呼,因為在你們當中的以色列聖者最為偉大。」作為以賽亞書第一單元首十二章的總結,本章頌歌讚美神的恩典和救恩,錫安如何由「神的審判」轉為「神的拯救」。

1~2節指出稱謝神有兩個原因:一是神的怒氣已轉消,二是神的拯救。此事乃指希西家作王時,亞述圍攻耶路撒冷,王禱告,神差遣天軍解救他們。至於4~6節,稱謝的原因是神所作的「十分宏偉」,這事既可指耶和華擊退亞述大軍,也可以預言耶和華第二次帶領餘民「出埃及」(巴比倫被擄回歸)。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2)乃出自摩西「紅海之歌」,即以色列民成功過海後,在岸邊歌頌神(參出15:1~2)。

「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3),神諭以泉水比喻救恩。此「泉水」比喻可有四重的含意:

(1) 沙漠的泉水乃人類生活的必需品,不能缺少;

(2) 以色列民在曠野沒有水喝,發出怨言,神吩咐摩西擊打磐石,水便流出來;

(3) 以賽亞多次以「沙漠江河」形容神的救恩,如35:6,41:18,43:19~20;

(4) 耶穌以「活水泉源」形容自己,人喝了他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參約4:13~14)。

本段經文是一首讚美詩,頌讚「彌賽亞」在地上掌權。神是我們的拯救,我們當向祂獻上讚美。

回應禱告:

感謝神,祢所賜下的泉源叫我永不乾渴!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