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公關危機可以變成公關紅利?

(编辑过)
這年頭,「故意出小包引發討論度」也快變成一種套路了。這樣真的好嗎?

本文原載於《F大叔的日常通信》電子報,歡迎訂閱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Live Long and Prosper」和上面的照片,並不是「星際大戰」(Star Wars),而是另一部劇集「Star Trek」的經典人物和台詞。這兩部劇集的死忠粉絲往往被視為彼此不容,所以彼此混用是有點冒犯意味的行為。

我的看法是,說得出「5月4日」跟「星際大戰」關係的人,除非從哪裡照無腦抄來的,不會弄不清楚Star Wars跟Star Trek的不同;反正無傷大雅,被罵兩句也就算了,總之就是「不是愚人節的愚人節玩笑」,只要有聲量、有轉貼就好。

有人把這個跟「星宇航空喊Mayday」相提並論,但我認為這不是同一等級的事情。「分得出Star Wars/Trek」不是誠品的本業,即使因此被罵,也不影響它的企業形象和商譽。

但「安全的載客飛行」是星宇的本業,任何損及這個形象和商譽的行為,都是不能接受的,何況是從自家出來的活動?

至於最近郭董的「八萬機器人大軍」和「一縣市一核電廠」,則介於這兩者之間。

好歹郭董也是個科技相關公司老闆,我們姑且相信沒那麼無知;最近這些「故意的」信口開河,多少也帶著一點「有罵有聲量」的味道在裡面,而且反正信的人就會信。

只是基於該公司普遍的「向上管理」文化,或許沒人敢告訴他「這樣不好玩」、或是「這些科技真的暫時沒辦法」;也正因為暫時沒辦法,大家都知道是老闆在虎爛,所以實際上反而傷不太到該公司的形象。

我自己是不太喜歡「出小包搏聲量」、刻意將公關危機操作成公關紅利的玩法;簡單的說,就是這種聲量的品質並不佳、而且弄不好哪天就會變成真的公關危機。

但對於喜歡這種文化的虎爛伯而言,天天都是愚人節;相信的人就跟著一起天天過,過到以假亂真、分不清到底誰是真的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