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問號的用法

這個題目不是故弄玄虛,就是在講問號在某些句子中到底適不適用。簡單的說,並不是看起來像是疑問句的話,就一定是問號結尾。

本文原載於《F大叔的日常通信》電子報,歡迎訂閱

有個寫文章時常見的「問號」用法問題,是我自己盡量避免去犯的,但不少其他寫作者會這樣寫。

舉例來說:

  • 他到底是不是喜歡我?(⭕️,疑問句)

  • 不知道他到底是不是喜歡我。(⭕️,表示「不知道」的狀態,其實是肯定句)

  • 不知道他到底是不是喜歡我?(語意是疑問句時⭕️,如果是表示「不知道」狀態的肯定句時則是❌)

問題在最後一句的狀態。並不是看起來長得像疑問句,就一定要打上問號,要看上下文和語意而定。通常脈絡和結構越複雜的句子,上下文意思就會更清楚。例如:

  • 在氣候變遷的環境下,我們有必要探討地球是否會加速暖化。(⭕️)

  • 在氣候變遷的環境下,我們有必要探討地球是否會加速暖化?(❌ ,因為是肯定句)

這樣看就似乎很明顯了,對吧(問號,因為我在問)?那如果是多重敘述呢?例如:

在氣候變遷的環境下,我們有必要探討地球是否會加速暖化、生態是否受到影響、能源是否不足。(⭕️)

但不少人會寫成:

在氣候變遷的環境下,我們有必要探討地球是否會加速暖化?生態是否受到影響?能源是否不足?(❌)

一來其實語意不對、二來連續用好幾個問號,有點咄咄逼人的感覺,語氣在這種句子上並不適合。如果一定要連用問號的話,不妨寫成這樣:

在氣候變遷的環境下,我們有必要探討以下幾個方向:地球是否會加速暖化?生態是否受到影響?能源是否不足?

將後面的幾點轉成問句的形式,用問號就沒問題了。

其實這還可以算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我的朋友中用兩種寫法的人都有,而且大致上不影響閱讀,只是如果很注重語意的話,會覺得自己不用的那種寫法有點怪。

如果你不確定該怎麼寫的話,或許可以試試刻意用疑問的語氣(問句結尾的上揚還是不太一樣的)念念看「在氣候變遷的環境下,我們有必要探討地球是否會加速暖化?」這一段,就會變成了「有那個必要嗎?」的意思了。

這樣說明之後,應該就可以理解了。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