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電動客機實用化的一些小問題

使用Tesla電池的第一架全電動小型客機試飛成功。全電動飛機技術上絕對可行,但要商業化(載多量物品或乘客長距離飛行)有幾個死穴必須要找到解法。
圖片來源:Eviation

重量問題

一般飛機因為燃料消耗的關係,整架飛機會越飛越輕、越到後面飛行效率越高(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影響因素,就暫且不計),而且即使是小型客機,上面載的燃料可能也是以噸計的,長時間飛下來重量就會有明顯的變化。

但電動飛機因為電池重量並不會因為耗電而改變,所以飛行期間從頭到尾基本上完全一樣重;也就是說,飛到越後面要用越少的電來支持一樣重的機體,對於飛行效率和降落重量都相對不利。

(還記得「80MB硬碟存到滿,筆電還是一樣輕」的購物台笑話嗎?)

電池效能問題

而且無論是電池的生命週期或當次的循環週期,到放電末期還有可能供電效率越來越差、輸出也相對不穩定;不過這一點應該可以透過電池管理系統、或是循環更換電池來改善。

此外,高高度飛行時的機外氣溫降低(可能到零下幾十度),對電池效率也是一個不利的因素,必須透過加溫(簡單的方法)或是電池技術的進步(較難但徹底的方法)來解決。

或許以後可以靠機體貼太陽能板,來多少補一下電力,但在夜間飛行或氣候不佳時,就沒什麼用了。

也就是說,以影片中這架「Eviation Alice」而言,目前的電動飛機飛不了太高、也飛不了太遠。根據這篇的報導是815公里,大約等於台北高雄來回一趟就得充電(根據這篇的資料是70分鐘充飽,航程1,045公里)。

但為了安全起見,包括考慮到盤旋等待可用跑道、或是因天候不佳而繞路等因素,號稱的航程還是得打個小折扣比較保險。

安全問題

總之,電動飛機技術上當然可行,在問題解決、技術成熟之後或許也會是未來的趨勢;但如果不是當「私家車」個人玩玩,而是要作為商業使用(有更高的性能需求、容錯空間、以及安全規範),還有很多主要是來自電池的技術問題需要克服。

我自己曾經在電動車產業工作過,所以對電動載具的能力和限制有一定的瞭解。基本上只要是輕型的無人載具(包括車、船、飛機),因為不需要承載人員相關的空間、安全、甚至維生裝置,我對目前的技術成熟度都很有信心。

不過只要牽涉到人(特別是商業載客)、而且需要長期或商業使用,我就還是會用比較謹慎的態度來看,特別是不能「大不了停路邊就好」的飛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