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長者真正需要的「長照功能」是是什麼?

(编辑过)
某家以老人長照為主題的科技新創,推出了圖中這樣的功能菜單;這些都很好、很重要,可以幫很多潛在顧客(特別是國外子女之類的遠距用戶)帶來很多方便,所以我沒有要批評的意思。

(補:首圖在文章中看不見、也無法補貼圖,請看留言區連結)

不過以我照顧自己父親的經驗是,如果從長者的角度來思考的話,他們希望的並不是「被推播最新生命徵象數值」,而是「兒子每天早晚打兩通電話來喇賽一下,順便看我還有沒有活著」。

菜單上的其他功能也都是這樣的意思:從子女的角度,可以看到一些需求;但從長者的角度來看,可能看到的又是不同的場景。

如果是某種程度上性質類似的「嬰兒監視器」,或許是在自己忙的時候可以看到小孩狀態、或是讓別人照顧的時候確定一切妥當;但無論如何都不會因為有了監視器,而漏掉了多少必須親自近距離接觸這件事。

其實長者也是一樣的。雖然科技可以帶給工作忙碌的子女們諸多便利,但充其量只是很好的補充和輔助,但不是實際接觸關懷、或是共處時間(即使是遠端)的替代品。

反過來想想看,如果你是長者,而小孩做的事只是「遠端看我血壓高低」或是「看我吃了哪些東西的照片」,而沒有更親近的關心,恐怕也會覺得若有所失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