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分手15000次

睡前講一件無聊的事情:我從大約半年到現在,一本新書都沒買。當時因為搬家,在兩週內送出去15000本書,而我則是用「每一本都是一段關係,送走等於分手15000次」來形容這件事情。

雖然說來像半開玩笑,但講得誇張一點,這麼密集的分手確實是有心靈創傷的(對不起這件事情上我就是玻璃心);當然居住環境的改變也有關係,但並不是那麼重要。

所以,半年來我一本新書都沒買,很怕在下一次環境變動的時候,又必須再經歷一次。事實上,我甚至曾經預告收我一部分書的朋友,下一次搬家時,我也許得把現在還在身邊的書清到剩下100本。

這句話也講得輕鬆,但陰影還是不小,讓我每當想買某本書時,總會在最後放棄。

我當然知道書只要確實讀過就有價值、也有人告訴我不妨換電子書;這些我都理解,而且我自己做電子書做了十年,無論製作技術、或是它的能耐和極限,我所知應該不輸大多數人。

然而書對我來說,是一種儀式性的東西;除了「存在感」之外,我也不相信讀一次就能吸盡其中精華(或許是因為我資質比較差的關係),所以我讀過的書都會盡量留著反覆讀(所以我過去手上的書,除了工具書之外都會讀過2-100次不等)、也不會讀過就送掉或賣掉。

所以自作孽幾十年下來,終究還是逃不過「分手15000次」的結果。

或許下一次再清掉幾千本之後,反而心就放開了;或是有幸能擁有允許那些儀式的下一個居所。但這些都還不知道,就像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開始買下一本新書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