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內容行銷的從無到有

深入瞭解自家和競爭產品、發現它們的優缺點、進入改進的良性循環,我相信你會有寫不完的材料,也不會有「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或「不知道要寫什麼」的問題。
本文原載於《F大叔的硬派行銷塾》電子報,歡迎訂閱

今晚為一位學生上了一個多小時的內容行銷入門。這位學生問的是:

你的前一篇文章〈內容行銷必須從對的思考開始〉我讀了、也讀懂了,但真正要著手卻不知道從哪裡開始。

我給了幾個提示,也順便給大家參考:

  • 理想狀況下,你的產品要夠好,或者至少要有一兩個地方比競爭產品強;如果有的話,就從講這些地方開始。有些地方比競品弱也難免,不講就好;但最好能預先準備一套被質疑時的說法。
  • 如果真的沒有強項,那就創造一些出來。比較好的方式是參與產品開發、反映市場需求,讓開發團隊把這些功能做出來;如果沒有辦法(很多行銷人員是無法影響產品設計的),就是在說法上做文章(例如「價格比人家貴=專為金字塔頂級用戶設計」)。
  • 如果創造不出來,就是在講故事或表現產品的手法上突破。例如許多衣服本身不見得出色,但可以找漂亮的模特兒來展示、在說法上讓顧客自己創造想像(「我穿起來應該也會跟他一樣美」);如果像是軟硬體產品,就是設計一個(或許還不存在的)理想使用情境或案例,讓顧客在比較時有「比競品好用」的感覺,這一點在競品沒有這樣做的時候特別有效。
  • 行銷人必須自己深入瞭解自己的產品,甚至比開發或業務人員更瞭解使用情境、以及實際的優缺點。如果你說不出自家產品好在哪裡,有時候是因為你瞭解得不夠深入。
  • 最後才是良好的寫作能力;除了遣詞用字、以及分段下標的能力之外,將文案順到目標顧客願意讀、能夠理解是最重要的。此外,最好能讓「只看重點」的讀者也能很快抓到重點。

當然,這些「創造」最好是能以事實為基礎。在深入瞭解、然後創造的過程中,因為你比開發人員更懂市場需求和使用情境、比業務人員更懂設計邏輯和功能應用,所以其實很容易發現產品本身、或是行銷策略上的缺點。

(這一點基本上跟產品經理差不多,但你要負責把它變成故事;不懂產品的行銷人員,很難將工作做好。)

此時,將缺點反映給設計團隊、並且告知業務人員避免踩雷,就是很重要的任務;而產品本身的改進,往往就是在這樣的良性循環中誕生出來的。

能在市場上生存一段時間、並且有一定營運績效的產品,必然多少有它的過人之處;而作為行銷人員,一定要避免「我不懂產品,只是幫它擦脂抹粉而已」的想法。

深入瞭解自家和競爭產品、發現它們的優缺點、進入改進的良性循環,我相信你會有寫不完的材料,也不會有「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或「不知道要寫什麼」的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