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daC
dedaC

寫點聖經的故事,也偶爾發一下牢騷……慢慢地走完廢青之路 | 行きあたりばったり

LXX.017 關於真理,約伯想說的是⋯⋯(約伯記九章1-12)

試譯(LXX-約伯記9:1–12)

1 約伯接著說:
2 「關於真理,我知道是這樣的。因為凡人如何能在上主面前成為正直呢
3 因為如果祂想要去判斷他,祂絕不可能聽他的陳辭,以致他不可能有一句話從他的千言萬語中有所矛盾。
4 因為祂在思想中是有智慧的,並強而且大。有誰向祂剛硬而存留呢?
5 祂是那位一直使眾山變老,它們卻不知曉;祂是那位以憤怒持續推倒眾山的。
6 祂是那位從根基持續搖動那些在天底下的,它們的柱子也不停地發抖。
7 祂是那位一直吩咐太陽的,也使它不再升起來;至於眾星,祂也封鎖起來。*至於祂的眾使者,祂已記住那些行歪悖的。*
8 祂是那位獨自展開諸天,並且不斷來回走動如同在乾地和海洋上。
9 祂是那位創造昴宿、金星、大角星,以及南方的星官。
10 祂是那位做事宏大卻又隱祕;既尊貴,卻又使人驚奇,那些事情是不可勝數的。
11假如祂從旁經過我,我絕不能知曉;假如祂跨越我,我也好像無所感應。
12 假如祂釋放了,誰可逆轉呢?或是,誰會對祂說:「祢做了甚麼?」


既然比勒達認定約伯所講的都是無關痛癢的風,那麼約伯就運用朋友一號──看似參透萬事的「智者」以利法的說話來加強「分量」。在九章1-12節這個小段落中,我們可以看見在第2、7、10節出現了和以利法相仿的語句,甚至是直接的引用。但是,我們需要注意,約伯引用的重點在於反擊比勒達,不等於他轉而認同以利法的講論。

約伯首先要回應的是有關上主屬性的真理。比勒達認為上主並不會搞錯,祂所進行的審判也不會有錯的。他也是一廂情願地認為約伯目前的遭遇是反映上主正確的判斷。所以,約伯在說話開頭就引用類似以利法的講法:「凡人能在上主面前成為正直嗎?」(參考:伯4:17)不同,以利法的邏輯,約伯要指出的是人無法參與上主的審判。因為人的言論總是的說總是有自我矛盾的地方。假如上主要判斷一個人﹐祂根本不應聽別人的證言,也就是說,比勒達等人對約伯的指指點點是多餘。

然後,約伯再次運用以利法的「智慧」,雖然他直接引用了以利法其中的一個講法──上主是「那位做事宏大卻又隱祕;既尊貴,卻又使人驚奇,那些事情是不可勝數的。」(伯5:9),但雙方的表述的主題卻是南轅北轍。

以利法及比勒達皆認為人是可以直接呼求上主,並可要求上主垂聽他們的訴求(伯5:88:5),他們分別指出約伯不獲上主理采,不是由於約伯自己的失智,就是他沒有遵從前人的遺訓。

約伯卻認為上主壓根兒不會理會人的智慧,正如上文已指出人總是會在言語上出錯。另一方面,針對比勒達所看重的威權、尊崇先代的人,究其原因,不過是因著人的短暫存有。因此,約伯以比人類歷史更悠久的山為喻,再推展更為廣闊無垠的宇宙大場景,說明上主是超越整個創造歷史,祂的權能也超越人類思維的限制。簡言之,上主的超越是可以不留任何痕跡,人可以怎麼辦?可以憑歷代祖先、人類大歷史中得到答案嗎?

GRIII,2021。

LXX經文(Job9:1–12):傳送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