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蘇的
阿蘇的

喜歡動筆畫畫、寫寫,更喜歡遊戲帶給我的世界與奇特的觀點,如果您也是一個愛揮灑、愛遊戲的人,我想我們能成為好朋友的。

[分享 - 聖經] 唯一得救的思考

(弗四13)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最近想起以前朋友曾問過我的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關於獨一得救的思考與界定,這個問題並不是起於對於教會得救的不信任,而是在探索是不是唯一得救的相關問題,從那次的討論之後經歷了一段時間,也有了一些對於這個方向的考慮與思索,就讓我來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些讀經上的心得與想法吧。

(溫馨小提醒:本文章內容出發與思考點為新舊約聖經內容,其餘經典與信仰的部分,並不在參考資料中,如跟您的思考與體驗有所不同,歡迎理性討論但並無相關貶低含義,請大家見諒。)

對於未從基督者的角度
  • (約十四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 (徒四12)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這幾個經節一起來做思考,神在福音書中明確的說明了祂就是那唯一到父那邊去的道路,而不藉著耶穌基督就無人可以到父那裡去。

繼續結合到主耶穌在每個福音書中都有囑咐給門徒的工作-「傳福音」,到了使徒行傳第一章一開頭也提到聖靈降臨就必得著能力,能夠傳揚耶穌基督的見證。

主耶穌很強調透過耶穌自己才能到神那裡去,要使萬民作祂的門徒也成為神工人很重要的工作,延續到了使徒時代當耶穌已經升天之後,門徒依舊宣傳耶穌的名,並且再次宣告除了耶穌以外別無拯救。

  • (弗二12)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 神。

從以弗所書中保羅所寫下的教導,提到了局外人、沒有指望、沒有神,這都是指著外邦人所說,也就是與神的應許無關的這一群人,因此對於得救而言,針對聖經表達的整體內容來說,離開基督就沒有得救,那其餘宗教就暫且放下不談。

針對目前教派林立的思考
  • (路二十一8)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你們不要跟從他們!

  • (提後四3-4)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

目前的社會上許多的教派以及很多講基督、講得救的人,有的時候第一時間就會想到上面的相關類似經節,就開始去看對方的不好或者是不足的部分,但是其實假基督、不聽真道、偏向荒緲言語的這些內容所指、所針對的對象都是主裡面的人,不要在遵行真理的困難上受到了自已的挾制,反倒是更要針對自己不足、軟弱的地方去進行認識與認罪克服。

  • (林前九27)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在保羅給哥林多教會的指導中也是提醒著門徒們應當先攻克自己,免得在進行很多的道理討論、真理的學習中碰到了阻礙就去找尋另外一個"真理",在這個教派中沒辦法得到救贖,就找尋另外一個對於得救的論點,因為這樣去做"我"就可以得救。

殊不知,在這一切的事情上僅有耶穌基督是我們唯一的根源、真理的依據,神所命定的內容並不會因為這個教派、這間教會怎麼說就受到了影響,而是依然照著基督原本在經上所命定的時間、旨意向前進行,若是這樣教派的林立也正體現了人的軟弱與尋求更"適合"自己的解讀的一種方向。

  • (羅十2-4)我可以證明,他們向 神有熱心,但不是按着真知識;因為不知道 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 神的義了。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着義。

我們在這樣的環境中當遇見了各式各樣的教派、對於真理的解讀時,可以換從保羅提到的角度作思考,保羅在羅馬書中特別去說明以色列人對神的熱心,也可以說是法利賽人或是他自己以前對於神的信心與熱心,這些是不需要去質疑的,但是最可惜的就是沒有真知識,(參:徒九4-5)保羅自己也是在"對神的熱心事奉"中成為了逼迫神的人,在許多的書信中更是用罪魁來對自己作介紹,而我想這也是說明了一件事。

沒有真知識的事奉,對於神而言就沒有意義。 舊約時代中亞倫為百姓立的金牛犢、米迦所立的像、耶羅波安為了穩固權力選擇的金牛犢等。新約時代提到的法利賽人、約翰長老在書信中提到從我們中間出去的這些人(參:約壹二18-27)。在真理上的認識真的是十分的要緊,一旦偏離了對基督、對真理的認識,就成為了敵基督的。

在真道上同歸於一
  • (弗四13)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回到最一開始在題目中所列出的經節來思考,這一段內容是由保羅寫給以弗所教會,裡面有一段記載讓我們一起來再一次的思考。

  • (弗四4-7)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 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

一個身體、一個聖靈、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先遑論教派的問題,在這段話內容所說明的應該是得救的路徑就是相同的一個身體、一個聖靈,目前教派林立的問題基本上就是人的角度與解釋的問題吧。如果要談獨一得救的道路,這反而應該才是最正確、也是最核心的思想,獨一的救主耶穌基督,獨一得救的福音與真理。

所以得救這件事情,它必須是獨一的,也只能是獨一的。不過今天將視角暫時切回來到真實生活的環境裡,我們也是很多的碰撞與掙扎,到底誰的教會、誰的教派才是得救的?這個問題肯定是困擾著許多願意追隨聖經的人們,但我發覺這是我們被自己的眼界、感覺侷限住了才會思考到的方向,原來從來就不是教會、教派的問題,而是所遵循的真理的問題。

  • (提後一9-14)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但如今藉着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着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着。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着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地守着。

耶穌基督的拯救將死廢去,讓我們得著不能壞的生命。 → 這是保羅多次用各個角度與方向說明的福音觀念,能夠得救、得著永生,而在這裡提到神的旨意、恩典、為福音所猜派、受苦難、所信的,最後用純正話語的規模來說明神的福音與善道,也不用自己的想法、能力去持守的,而是要透過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

  • (約十六12-15)「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也親自說明真理的規模用人的角度是很難去承擔的,甚至到了基督將要升天的時候,使徒們甚至於都還在詢問主耶穌是不是在這個時候要復興以色列國(參:使一6-8),耶穌就再次囑咐等候聖靈降臨,必得著見證福音的能力,並且能宣傳到神所要福音抵達的地方去。看來如果要能夠在真道上得到一致的方向與引導,就必須要回到聖靈的領導上去。

  • (加五16-18)我說,你們當順着(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

  • (弗一13-14)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 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着稱讚。

  • (弗一17-18)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 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從幾個節錄出來的經節,保羅說明了順著聖靈而行、領受聖靈、聖靈使人真知道神,若是細細的去說明聖靈在每個經節中所進行的事情與思考,那會需要更長的篇幅來作分享,現在就將這幾個經節合併在一起去作思考與學習,讓自己能夠被聖靈所指引戰勝情慾,透過真理領受應許的聖靈,而聖靈使我們真知道神,更能夠明白恩召與盼望的事,那這時候您還會拘泥於教派與教會的問題嗎?是不是反而是著重於真理的追尋與實踐,讓自己合乎聖靈的要求以及神的旨意,這才是基督信仰中真正最重要的一部份,讓自己走在這獨一得救的道路上,其他的路都是人在走而非神用身體所開的那又新、又活的路徑啊。


在這邊與大家一起分享與討論,歡迎您留言想法與我一起激盪,讓我們對於真理的認識可以更進一步,更能合於神的旨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若您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誠心希望能得到您的支持,這會使與您分享的我感到十分喜悅,讓我能在書寫的路上繼續往前邁進一大步,寫出更多一起學習的事物。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