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daC
dedaC

寫點聖經的故事,也偶爾發一下牢騷……慢慢地走完廢青之路 | 行きあたりばったり

不忘開花 | 我的第一次

2008年的六月,就是我第一次購買單反相機的時候,長洲的鳳凰木正在開花,而且開得極其絢爛,染出一片又一片的火紅。不過,之後的一年只有零星的鳳凰木掛著零星的花,再過一年更是叫人徹底失望。

記憶所及,那些年沒有外在環境(氣溫、雨水)的劇變,它們理應在每年的五、六月花開盛放,它們彼此間卻彷彿達成了協議般,造就一整片和諧的青翠景色。

雖然如此,有一棵鳳凰木吸引我手上鏡頭的注視:她不是枝葉繁茂,氣勢迫人的大樹;相反,她枝葉疏落黯黃,甚至因寄生植物的盤纏,生命之流被不斷吸吮,連鳳凰木的形態也失去了。正是這樣的她,公然對那個祕密協議不以為然,每年都堅持如期開花。

攝於長洲。2010。450D。

相比其他青翠的同儕,唯獨她沒有忘記鳳凰木的本相,以及其生命的節期。即使面對壓迫、困境,她仍展示對生命自主的追求︰疏落的小花正燃點著生命的激情。可以說,她在不自由的處境中仍竭盡全力地保持自我,因此,她仍是自由的。

仍能結出果實。2010。450D。

「第一次」也好,「再一次」也罷,在年青的尾聲中,我抓住了甚麼要堅持下去的事情嗎?還是故意忘卻,隨便找一個逃循門路,佯裝自由自在的模樣呢?

回看那時拍下的照片,實在慚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