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每個母親都應該不斷告訴自己: 沒有哪個孩子比自己更重要—《我啊, 走自己的路》

(编辑过)
從小學到的都是三從四德、擔心自己得不到別人的愛,桃子學到的,說好聽是『坦率』,說難聽點就是『熱衷於盲目奉獻』

我是看到書評狂推,所以看了這本書,看完之後覺得有淡淡的悲傷,原來,這就是獨居阿嬤的心情故事啊!


作者若竹千佐子,
她是從55歲那年,老公過世後,參加了寫作課程,才開始創作。
8年後,63歲以作家身分出道,
以處女作《我啊, 走自己的路》一舉奪下2018年芥川賞,
是目前「最年長的文學新人」,夠勁爆吧!太勵志了!

整本書講子女的部分少,倒是大篇幅都在思念早逝的老公周造。
我覺得,女主角桃子大半生是為了老公而活,「為周造而活」成了她的人生目標。
「桃子還很軟弱,還無法獨立,只好在外面尋求救世主,再給予支持。
她不是因為夠強,所以才扶持他人,反而是為孱弱之故。
她想藉由付出,好探索自己的定位。
她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找出自己的價值。」

我身邊許多朋友,也是如此,還沾沾自喜。
單身的我,不懂這樣的心情,但若是把「老公」換成「工作、成就」,
那我十分能理解。

桃子覺得,孩子長大了,丈夫也走了,
自己的社會義務已經全部完成,她是個一點用處也沒有的人,
丈夫一死,她與這社會的連結也斷了,
既然如此,乾脆甩開所有規範,一切都桃子說了算。

我很喜歡這段話:
「桃子認為,每個母親都應該不斷告訴自己:
沒有哪個孩子比自己更重要
!」


書中充滿桃子的自言自語,與往日的回憶、悔恨:
「從小學到的都是三從四德、擔心自己得不到別人的愛,
桃子學到的,說好聽是『坦率』,說難聽點就是『熱衷於盲目奉獻』
為了配合別人的要求,她可以裝出各種不同樣貌,
順從別人期待成了桃子的人生目標,
人生只能活在框架中,
她沒有挺身體抗的勇氣,也沒強悍到能堅持主見。」


想一想,我們好像都這樣:
怪罪過去的自己,不夠勇敢、不夠堅持?
不夠為自己而活?


本書改編成電影,由《阿信》女主角田中裕子主演,
我看過電影預告,覺得有點搞笑太歡樂,跟本書的調性大不相同。
本書原本就是「玄冬小說」啊!
「玄」是黑色之意,「玄冬」指的是有如冬天般深沉平靜的遲暮之年。

因我單身也獨居,
所以對書中的獨居沒有共鳴,我不覺得孤獨,只覺得自由。
雖不能體會「夫妻情深」,但看了本書之後,
我對寡居的長輩、朋友,多一分同理:也許不是她們走不出傷痛,
而是那畢竟是大半輩子的人生夥伴(佛家說的「同修」),哪是說放就能放下的。
以後,對她們,我會多一點諒解與陪伴。



如果你問我,這本書好看在哪?
我會說:
很真實!真實人生就是這樣。
不像台灣的書很假,都在傳遞正能量、成功。



最重要的一點,這本書提醒我要多交朋友,尤其是現實世界中的朋友。
要不然與外界的連結就斷了!

======================

書名:《我啊, 走自己的路》

原文書名:おらおらでひとりいぐも

作者:若竹千佐子

譯者:林佩瑾

出版社:圓神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