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為什麼戀愛總是不成功?—《依附》

如果伴侶可以成為我們的後盾,這就是「成年人的安全基地」。依附並不是壞事,重點是「找對人來依附」。所以這本書是教你怎麼成為一個好伴侶,帶領你找到適合的愛情,或是改善現有親密關係

其實,我本來是想了解心理學上的「依附關係理論」(尤其是對親子、教養方面的影響),從圖書館預約了這本書,看半天才發現,天啊,原來這本書在講戀愛關係!

戀愛就戀愛吧!反正用這種解說方式更容易理解。
一個人如何處理親密關係,以及與戀人的互動方式,就是「依附風格」


有三種:
安全型:讓人覺得溫暖親切、相處自在
焦慮型:很渴望親密關係,但總是疑神疑鬼,擔心伴侶有天離他們而去(很像戲劇中,某些女性的設定)
逃避型:逃避親密關係,因為害怕失去自我


好在,超過50%的人屬於安全型(大家不要絕望啊!)
依附風格並非不會改變,平均而言,大約25%的人四年會改變一次。

作者認為,如果伴侶可以成為我們的後盾,支持我們、讓我們有安全感,
我們就能全神貫注,面對人生中的挑戰,把生活過得精彩,
這就是「成年人的安全基地」。



所以,依附並不是壞事
重點是「找對人來依附」。
所以這本書是教你怎麼成為一個好伴侶,帶領你找到適合的愛情,或是改善現有親密關係。


我看了這本書,做完測驗才知道,原來我是安全型(大驚!)
過去,我跟不同的人交往,
有時會變成焦慮擔心、或講一句話之前要考慮半天,或是變得不自信等等,
反正就是不像之前的自己。
根據作者的提醒:這是重大警訊!
表示可能選錯人啦!
或是歷經生命中重大事件(失去摯愛的人、離婚、生病等等)


說真的,看完這本書知道這些之後,我當晚很好睡,哈哈哈!
原來之前的戀愛失敗,根本不是我的錯!不是我不夠好!
我一直只覺得自己比對方成熟,卻不知道原來對方根本是焦慮型或逃避型,
如此看來,分手是天大的喜事啊!分手萬歲!(灑花!)


我很喜歡作者的溫馨提醒:「冒煙的槍口」,
這是借用偵探小說福爾摩斯的詞彙,代稱可以作為決定性的物證或事實,
可以辨認出對方是不是逃避型的明確指標。


作者說,依附理論對焦慮型的幫助非常大,大過其他風格的人
所以不分男女,都可以因此受惠。
我想到身邊有些朋友「屢勸不聽」(對,都是焦慮型的),
以後再也不罵她們了,可憐的孩子!
我覺得我應該先秀秀她,然後跟她解釋一下什麼是依附理論。


最後,作者提出的解決之道是「有效溝通」,
也說明「分手指南」:
*反彈效應:情人分手時,腦部發亮的區塊跟摔斷腿時是一樣的痛!
*重返犯罪現場:分手後又復合
*逃出惡魔島
*疏離戰
*如何度過分手期



我相信,一段好的關係,是會讓你變得更好,更有愛(不管是愛自己或愛對方)
從這本書,更應證我的看法。
我很推薦這本書,因為這本不只講理論,還有實戰演練。
祝大家都有成熟又自在的親密關係!

=================================

書名:
依附:辨識出自己的依附風格,了解自己需要的是什麼,與他人建立更美好的關係


原文書名:
Attached: The New Science of Adult Attachment and How It Can Help You Find—and Keep—Love


作者:阿米爾‧樂維, 瑞秋‧赫勒   
譯者:蔡欣芝
出版社:遠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