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激勵你,並付諸行動的魔法書—《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這本不是光說不練,而是工具書。作者除了舉很多實例鼓勵你,在每一章後面,都有給練習、作業、每週清單,以一星期為單位,帶著你不斷前進。

自從前(2022)年春天看了這本書,我的生活開始不一樣!

其實,會發現這本書很偶然,當時我找的關鍵字是「療癒」,跳出一堆書,然後,這本書名吸引了我。

開始閱讀時,雖然被鼓勵到,但一直懷疑書名取錯了。
心想:這本根本就是在講「靈性成長」那套啊!現實生活哪有那麼容易?
但不否認,我很享受閱讀的過程。



而且最棒的是,這本不是光說不練,而是工具書。
作者除了舉很多實例鼓勵你,
在每一章後面,都有給練習、作業、每週清單,
以一星期為單位,帶著你不斷前進。



作者提出的基本工具是「晨間隨筆」、「藝術之約」。
「晨間隨筆」就是意識流寫作,想寫什麼就寫。
其實我對此糾結許久,因為從小學開始我就有寫日記的習慣啊!
還有,為什麼要要紙筆?用電腦還可以保存呢!
但後來我承認作者說的,手寫比較慢,所以能思考更多。

「藝術之約」就是小探險,雖然我不能常逛美術館、走向大自然,
但逛大創、花市也一樣讓我興奮。



這本書之所以能讓我一看再看的,是書中的問題,如:
Q:列出二十項你喜歡做的事。
上一次自己從事這些活動,是什麼時候的事?在每一項後面寫下日期。
如果有好幾年沒做過最喜歡的事也別驚訝,情況會改善的,這張單子能為藝術之約提供絕佳靈感。


Q:生活派:化個圈圈,把派分成六等分。第一等分寫上精神生活,其他分別寫上運動、玩樂、工作、朋友、戀愛/冒險。
在每份派上畫個點,標明你在這分面做到的程度。
把點連接起來,便可以看出你哪裡失衡。


Q:十項小的改變,列出你想為自己改變的十件事,從小事到大事,從大到小也可以。

============================

我也閱讀過娜妲莉.高柏 的《心靈寫作》系列,
兩者相比,我比較喜歡茱莉亞.卡麥隆,
因為她的書除了很激勵人,
更重要的是:她還提出解決方法,教你如何達成。


當我覺得沮喪、被卡住時,
我就會拿起這本書,翻起其中章節,充電、提醒自己。
看著那些問題問自己:接下來,我該怎麼做?
這些答案都與外界無關,而是誠實的面對自己。


回想這兩年來,
我開始嘗試找工作、當志工、上實體課、在馬特市持續發文、
針對自己的健康狀態,找出符合自己的運動習慣(養成習慣很難啊!)、
面對過去創傷,嘗試療癒並改變自己,希望能更樂觀堅強。
都是受了這本書影響。
雖然過程並不順利,我依然在嘗試中,但總算有了開始,
對我而言,就是有了「勇氣」,往前邁進。



難怪這本書是暢銷長賣書,竟然已經出版25年!它的確有不可思議的魔法!



基於對作者的喜愛,其他的著作,我也拜讀了(有機會再寫心得),
當然,如果你沒有那麼多時間,
我覺得只讀這本《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也就夠了!



*《聆聽之路
》:
我不喜歡這本,我覺得太簡單,完全偏向新時代,講「高我」那套,也
少了精彩的舉例。


*《創作,怎麼搞的》:

寫給年輕作家的信,中文翻譯極好
,用書信的方式回答菜鳥作家可能擔心的問題,是可愛的短文小書。


*《寫,就對了!找回自由書寫的力量,為寫而寫的喜悅》:
這本破解你所有「不寫」、「不下筆」的藉口!哈哈哈!



*《
五十後的精彩,來自你的行動與渴望》
:
這本我有買,就是針對高年級生而設計的建議,很實用。
但我覺得到目前為止,台灣針對高年級開的課程並不多,或是現有課程(社團)未必歡迎高年級加入?


==========================

書名:《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原文書名:The Artist’s Way: A Spiritual Path to Higher Creativity
作者:茱莉亞.卡麥隆 (Julia Cameron)
譯者: 鍾清瑜
出版社:橡樹林 


相關閱讀

鼓起勇氣,迎向多彩多姿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