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當志工,是萬靈丹?

幾乎所有的專家都鼓勵當我們去當志工,講了一堆好處。
與社福團體很有淵源,也當過志工的我,實在有點納悶:「當志工」何時變成萬靈丹?(變快樂、擴大生活圈、交朋友等等)

直到我看了這本書《找到不再孤單的自己: 尋找認同、建立歸屬感的快樂生活提案》,忍不住拍手叫好!

作者艾蜜莉懷特指出:  

*你在團體中能找到多強的歸屬感或連結,取決於團體的帶領者


*當志工不一定能滿足「人際交往的需求」,無法建立連結的管道

如:作者參加拯救鳥類協會,
結果活動中,四處撿受傷的小鳥放入紙袋中,根本沒機會跟人認識。

=================

好感謝作者講了大實話!說出我心中的疑惑。
(我早就發覺一些異狀,但不敢寫在網路上,怕被罵!)


補充我的看法,提醒你:
如果你去應徵志工,發現這家社福團體老是徵志工,
很可能對志工的專業訓練、管理、指揮調度,甚至內部有問題,
所以留不住志工,導致流動率大。


也碰過要志工「不樂之捐」,
甚至租不到辦公室,要到志工家「看看」,
極力鼓吹志工拿出自家當社福團體辦公室的真實事件。

寫這篇不是為了潑你冷水,
而是為你打預防針:
有些社福團體把志工當「工具人」,甚至是當成「免費的工讀生」,
萬一你不幸碰到了,不是你的錯。


===========================

新版書名:
《找到我的歸屬感:建立連結,尋求認同,擁有存在感的心靈探尋(探索真我升級版)》)

原文書名:
Count Me In: How I Stepped Off the Sidelines, Created Connection, and Built a Fuller, Richer, More Lived-in Life

作者:
艾蜜莉.懷特   ( Emily White)

相關閱讀
被抄襲、被利用,你能怎麼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