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被抄襲、被利用,你能怎麼辦?

能力永遠是我的啊!從未曾失去過。

十多年前,大約是部落格流行的時候,交情不錯的心理師網友email來問我法律問題。

我答覆之後,沒想到他原封不動,投稿到心理專業期刊。只是用「複製」「貼上」,一字不改我的回答。
連改寫成他的語氣都懶得改,連當初發問的問題、回答的引號都保留。
搖身一變,成為他的大作,當年三十出頭的他,還得意洋洋,一點都不覺得有何不妥。


另外,大約是那時,我在某公益團體當志工,幫他們的活動寫企劃案,規劃記者會,反應很好,見報率高。
但主管卻大罵我根本沒在做事,我覺得莫名其妙。


後來其中一個A社工偷偷告訴我,(在A離職後)
原來當時五十多歲的B社工跟大家宣稱,這些都是她的點子,
A還問我一些細節,
我說當初是主管要我跟B討論,我有提出規劃跟B說,
我們才發現:B照抄還抄錯,難怪有部分她執行時出包鬧笑話!


可想而知,我心中非常憤怒!覺得好心的結果被利用!
甚至午夜夢迴時,還暗暗氣了好多年,甚至曾想過向心理期刊社檢舉。
當然也讓我從此對「當志工」,從「熱情參與」轉變成「遠離退卻」。
從此我在分享時,也變得謹慎,怕又被人撿現成。


可是,到現在,我突然不氣了,因為:

一、能力永遠是我的啊!從未曾失去過。
因為「能力」永遠偷不走啊!
只要想到這一點,我的「損失感」好像沒那樣重了。


「我就是會,你就是不會,怎麼樣?」(應該再加上一些唱跳動作,就更生動了!)


二、我不知道他們後來怎樣了,自從知道被利用,我就不再來往。

我只知道主管被檢舉(也是內部),被主管機關調查後開罰,
公益團體上面的大老闆不挺她,真正是「裡外不是人」,備受煎熬。
如今回想,她就是識人不明。活該!



三、也許是因為時間久了,我心中的鬱悶、憤怒就過去了。
但,更可能是,我現在過得比當時好。
(不是指有錢之類的,現在有種論調說,「你會在乎這些小事,是因為錢賺得不夠多」,我覺得不完全正確)
我是指心理狀態,就是「身心安穩」,也就過去了。


原來一個人先把自己照顧好,自己的狀況穩定,的確可以比較不受外界影響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