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黛玉VS寶釵,你是哪一派?

我不折不扣是黛玉派,但如今回頭一看,我大半輩子,好像都在努力當寶釵。



這幾天,突然想起黛玉跟寶釵。

大學時,老師要我們挑一本小說當論文。我當時選了《紅樓夢》,主題是探討書中女性的才情與個性,我不折不扣是黛玉派啦!但我的最愛是探春。

但如今回頭一看,我大半輩子,好像努力在當寶釵。

不管在職場、在家庭,甚至各種人際關係中,
我很努力想當個所謂EQ高、識大體的人,避免衝突。
努力吞下委屈、不公平,笑著面對。


在人生旅途中,我也曾遇過黛玉的蹤影,
只是,聰敏的她們過得並不好,
看似自由任性的「做自己」,副作用是憂鬱症纏身。
儘管孤立無援,但她一點都不稀罕跟別人建立關係。
要我說,她們是孤芳自賞,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如今的我認為,
黛玉的「高敏感」,讓人覺得伺候她好累,
反倒是身邊有寶釵這樣「人人好」的人,有時會覺得很貼心。


我突然覺得,曹雪芹寫黛玉跟寶釵,兩者未必是對立。
也許是在說,在人生的舞台上,
我們有可能是,先後扮演這樣兩種截然不同的性格,
年輕時,是「追求自我」的黛玉,
但當我們踏入社會後,不知不覺搖身一變成了寶釵,
不得不收起性子,小心翼翼,只是為了「被接受」。


我想,看盡人生百態(尤其是官場險惡)的曹雪芹,
也沒有說哪種個性的人就一定比較好、比較吃香, 
不過是各自得為自己的抉擇付出代價罷了!


難怪有人說,《紅樓夢》是本佛書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