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個人一定會遭遇打擊。面對打擊之後,我們不是重新振作,就可能逐步走向地獄。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我在家裡附近的咖啡廳,認識了一位從美國耶魯(Yale)大學,來台灣大學上兩個月短期中文的年輕人Steve,因為投緣,我跟Steve結成了忘年之交。

    Steve只有21歲,臉上時常掛著笑容。緣於白人對有色人種的歧視,還有大陸朋友告訴我的:「北京人看不起上海人,說他們沒文化。上海人看不起北京人,說他們沒品味。北京人跟上海人,同時看不起其他城市的人。」

    所以法蘭克在國際場合,從來不主動跟白人北京人跟上海人攀談。但是那天在咖啡廳,坐在我旁邊的Steve,不時地轉過頭對我微笑,所以我才主動問他:「Where are you from?」。開啟了我們的對話,也開啟了我跟他,一段忘年的友誼。

    我後來跟Steve提起這件事,剛好學到中文”架子”這兩個字的Steve,跟我說:「所以,你很有架子。」,我聽了,笑著回答他:「Yes, I am a very proud Taiwanese」。Steve很有禮貌,我在咖啡廳認識的年長朋友,也都很喜歡他。

    Steve在台灣大學,每天只有三個小時的課,但是他跟其他同住的耶魯哈佛室友,不但上課前會預先備課。下課以後,他們也都非常認真的複習。看著他們對一堂不算重要的語言課,這麼認真的嚴肅對待,我總算見識到一流大學,學生的學習態度。

    沒事的時候,我會帶著喜歡騎單車的Steve,去河濱公園騎車。他就像他這個年紀的孩子,會淘氣的放開雙手,開心地胡衝亂撞。我也會帶他去台北近郊逛逛。期間我跑去花蓮幾天,他跟室友正好組團去花蓮玩,我也請他們吃飯。

    我在台北經常邀他吃飯。有一次他告訴我,台灣餐點的份量比美國少,他常常都吃不飽。我後來跟太太提起這件事,不久我又邀他參加我們家的聚餐,太太刻意多點了許多菜,吃不完讓他打包帶回宿舍,以免他半夜挨餓。

    Steve的家在美國南方的阿拉巴馬州,他家有一座祖父留下來的小牧場,牧場廣達150畝,他說在他的家鄉,這樣的牧場算是很小。他有一個哥哥,但是哥哥跟爸爸都已去世,只剩下當老師退休的媽媽,正在為牧場做新的經營規劃。

    Steve的家境聽起來不好,他是靠著努力讀書,以學霸之姿,透過像台灣的繁星計畫,才得以進入耶魯。雖然學費可以抵減,但是抵減之後的費用,對他的媽媽來說,還是一筆不小的負擔。Steve畢業之後還想考醫學院,將來想當醫生。

    天真的Steve雖然總是掛著笑臉,但是飽經世故的法蘭克,總是在他的臉上,讀到一份淡淡的哀愁。他雖然讀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學校,但是卻常常顯得沒自信。他有一次低著頭告訴我,他有兩位室友對他很冷淡,令他非常困擾。

   「他們是哪個學校?」,我問他。

   「哈佛的。」,他怯怯地回答。

   「哈佛看不起耶魯?」,我問。

   「哈佛跟耶魯本來就互相敵視……,不過,我覺得不是因為這樣。」

   「那是怎樣?」,我不解地問。

   「因為我是南方人。」

   「北方人看不起南方人?」

    Steve聽了點點頭。我立刻想起,電視上在報導川普支持者的時候,畫面上出現的南方沒落的鐵鏽區,那裡看起來,就像落後國家的貧民窟。我剛開始認識Steve的時候,常常聽不清楚他的英文,後來我才想起來,那是南方口音。

    我望著對桌一臉苦惱的Steve,想起他只是一個21歲的孩子。於是,我決定給他打一劑強心針。我用堅定的眼神,望了他一會兒,然後用英文開口說:

   「你知道你現在學中文的台灣大學,是我們台灣最好的大學嗎?」

   「知道。」,他點點頭說。

   「你知道在世界大學排行裡,我們的台大,差你們耶魯很多嗎?」

    他一臉漠然地看著我,似乎不知道。

   「你知道耶魯大學,是世界最好的大學之一嗎?」

    他點點頭。還好,至少這點他知道。

   「你明年從耶魯畢業,就像戴了皇冠,你接著還可能考上醫學院,成為一位受人尊重的醫生。看不起你的同學,他爸爸可能是馬斯克,但是,干你屁事?」

    他抬頭看著我,眼神慢慢顯露出光彩。我繼續說:

   「據我所知,你們以前的柯林頓總統跟希拉蕊夫婦,都是出身阿肯色州,他們也都是南方人,對不對?」

   「Yes!」,他聽了以後,高興得好像自己以前不知道似的。

   「你不應該因為自己的出身而自卑,你應該像我一樣,以我的台灣為傲。每個人都應該尊重自己。有一天你成功了,你的南方家鄉,也會以你為榮。」

   「法蘭克,你說得很對。」,他茅塞頓開地說。

   「至於你高傲的室友,我們中文說緣分,有緣大家就做朋友,如果沒有緣分,你還有我跟其他很多好朋友,又何必在乎他這一個?你根本不用理他。」

    Steve後來告訴我,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我是唯一教過他最多事的人,就如同他的父親一樣。我很樂意在一個年輕人迷惘的時候,在心靈上當他的依靠。

    在臨回美國前,我為他餞行的時候,他讓我知道,他更令人悲傷的故事。

   「Steve,你的哥哥,為什麼這麼早就過世?車禍?還是生病?」

   「不是,他是被殺死的。」

   「被你爸爸殺死?」。他點點頭,露出了悲傷的表情。果然不出我所料。

   「為什麼?」

   「我爸爸跟哥哥都酗酒,我哥哥吸毒還販毒……。」

    我們沉默了許久。最後,我又用堅定的眼神告訴他:

   「你知道嗎?你面對這麼悲慘的遭遇,還能這麼努力,你實在很了不起。」

    他深情地望著我,在他白皙的皮膚上,從眼眶到鼻頭,都呈現出粉紅色。

    分手時,他認真地對我說:

   「等我醫學院畢業當了醫生,我一定要回來台北找你。」

   「I am not sure, am I still alive then.」,我開玩笑的說。

    因為他總是提著一個學校發給他的舊袋子,所以我買了一個Nike的揹袋,送給他當臨別禮物,讓他方便上課或者旅遊。他臨上飛機前,揹著袋子拍了張照片傳給我。但願我送他的袋子,能像我陪伴在他身邊一樣,支持他繼續往前走。

    我誠心的祝福,這個年紀輕輕就遭遇悲慘的孩子,在他不屈不撓,努力求進多年之後,可以如他所願考上醫學院,將來成為一位濟世救人的,好醫生。

--- 進階研習專欄: 管理成功心法 ---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延伸閱讀:

 1.成功的人都有這項能力,挫折,可以讓你更加強大---經理人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books/view/59537

 2.殺不死的,使我更強大。從魔術看創業這件事---今周刊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7/post/201801230017/

Frank .Tzeng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本土企業主管。縱橫職場跌跌撞撞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有失落,也有感傷。

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職場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和值得努力的方向。

職場成功心法: https://www.haveaharmonyday.com/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