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抉擇---你腦袋裡有越多東西,你就有越多的Data base,可以快速提取做選擇。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我不喜歡楊乃文唱的”祝我幸福”,但是又很愛聽,而且,每次聽都感動。

    熟悉法蘭克文章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做事果決的理工男,就像腦袋裡有一顆CPU一樣。除非是涉及範圍很大的決策,我很少陷在選擇困難的猶疑裡。

    但是工作果決的我,偏偏又愛好文學,一撇開工作,就有切換成感性的弱點。所以,才會產生一開頭所說的矛盾。不喜歡這首歌,又忍不住一聽再聽。

    一個女生,已經被深愛她的男生套上戒指,準備結婚。心裡卻又惦記著舊愛,希望對方也依然真心愛她,為她的婚姻祝福。理性的我覺得,真的是…

    有夠貪心!

    但是,在複雜的人性裡,像這樣矛盾的情緒,幾乎人人都有。不要說女生希望更多的人愛自己,很不喜歡糾結在矛盾中的法蘭克,即使有了幸福的婚姻跟家庭,我也難免不經意地,常常想起在青澀時期,跟校花若有似無的情愫。

    只能說,作詞的施立,作曲的陳小霞,跟唱功了得的楊乃文,用這首歌,把我們總是被三心兩意,搞得生活混亂的複雜人性,詮釋得非常深刻。

    從我理工男的角度看去,幾乎我身邊的人,都常常糾結在選擇困難的矛盾裡。年輕的男生女生,不知道要跟A交往,或者是跟B攜手,比較好?朋友要買車,我們上網研究了半天,又看了四五家展示中心,最後,他還是做不了決定。

    家裡要裝修,茶几上堆滿成山的各種目錄,老婆已經翻了一個月,還跑遍各家門市,至今仍然沒有結論。也許,這就是她作為家庭主婦,生活的樂趣所在。因為這跟工作無關,因為這跟達成績效無關。所以,我也沒有什麼意見。

    感情可以如此,日常生活可以如此。但是在職場上,你最好可以跟法蘭克一樣,一進了公司,就切換為理性模式,千萬不要三心兩意,常常猶疑不定。

    我以前手下有一位男性主管Sol,他心思細密,做事非常仔細。他呈交給我的簽呈,我幾乎連看都可以不用看,就可以放心簽核,從來不會出錯。但是也因為這樣,他常常在火燒屁股的當頭,還要反覆猶豫,經常惹得老闆不高興。

    這樣的情況,更容易發生在女性朋友的身上。女性在職場的強項,就是心思細密思考週慮,但是在這個網路化,一切講求快速的時代,很多時候,都不容許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去把專案內容檢視清楚,去把要上呈的文件核對仔細。

    快速做出決定,做出的決定永遠正確。這是在職場上,能力表現的終極目標。但是,說的簡單,真的要能做到這樣,又談何容易?

    關於如何提升這樣的能力,法蘭克給你以下兩點簡單的建議:

1.累積知識: 我在年輕的時候,服務過兩位有錢的董娘客戶。她們都非常有錢,有好幾幢房子在出租,冷氣都由我負責維修換新,有時候增購了新的房子,我還要負責設計安裝。

董娘J做事隨興,不愛花腦筋記東西,偏偏她又愛打破砂鍋問到底,怕我們做事不牢靠。每次有工程要施作,她必定親自到場,從施工順序到螺絲要鎖在哪裡,她都要問個仔細。

我做她的生意,最無奈的是,她每次問完以後就忘記。下次遇到同樣的施工狀況,我又要像背課本一樣,再為她重講一次。再下一次,也是一樣。

董娘E跟董娘J,完全不一樣。她只會在初次會勘時出現一次,在說明她的需求,聽完我們的施工計畫後,她也會問一些施工細節,而且,她聽過以後都會記住。如果下一次我們講的不一樣,會立刻被她打槍。

釐清完所有施工細節後,董娘E就不會再出現。除非新建的重大工程,她會在完工後再來驗收。否則,我們在施工期間,都不會看到她。我在工地以外,唯一一次跟董娘E見面,是在我替她服務兩年後,她叫助理打電話給我,邀我在一家高級餐廳吃飯,犒賞我長期的辛勞。

她在吃飯閒聊當中,不經意提起一些過去我告訴她,跟施工有關的專業知識,讓我聽了很驚訝,怎麼日理萬機的她,全都記得這麼清楚?我後來聽說,董娘E不只是董娘而已。她還是他們公司裡,除了她忙著經營高層政商關係的老公以外,權力跟影響力最大的,執行董事。

至於董娘J,連一瓶便利商店賣的飲料,都沒請我喝過。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經歷過的事,你最好花腦筋記住。除非你很閒需要殺時間。你腦袋裡能記住越多東西,你就有越多的Data base,可以快速提取,做出選擇。

2.不求極致: 每個人在工作上,都想表現出最好的一面。但是每個職場工作者,也都對自己沒信心,總是懷疑自己這樣做,會不會被主管打槍?總是懷疑自己這樣做,會不會惹出大亂?總是懷疑別人做的,是不是比我更好?

我在包括「取捨」跟「排序」的許多篇文章裡都說過,世界上不會有極致完美的東西。如果你的同事就是很強,你的能力就只到這樣,你想破了頭猶移再三,你的極限,也就只是這樣。拖了半天挨罵,評比更差。

生活跟工作,都是一樣。你只能盡力,不能以巴菲特為假想敵。對於工作,你只要盡了力沒摸魚,那就夠了!如果你能平心靜氣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不躁進不放縱情緒。就長期走過職場的我來看,你會仕途順利。

職場上的升遷,常常摻雜著主觀因素,不盡公平。如果你捫心自問,自己工作時已經盡力。你跟主管同事,也相處和諧行禮如儀。該你升遷時,不會有人想擋你。更不會有人,沒事會想把你資遣。盡人事,聽天命。才不會工作時惶惶恐恐,不知道如何抉擇,甚至不小心出錯。只要你善盡職責工作,不貪心不奢求,你最終,就會得到你想要的

    三心兩意選擇困難,不但會讓自己在感情上陷入悲情。也會害你在生活上浪費許多時間,排擠了你休閒遊樂的資源。更會讓你一路在職場上,走得顛顛簸簸慌慌張張,到頭來發展不順越老越慘,甚至遭到開除資遣的惡運。

    覺得這個對象不錯,就認真跟他交往吧!

覺得這個工作不錯,就勇敢地跟它賭一把吧!

    不要老是想說後面會有更大的石頭,等到發現後面的石頭越來越小,回過頭一看,大石頭,都被人家撿走了。

--- 進階研習專欄: 管理成功心法 ---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延伸閱讀:

 1.你是無法做決定?還是根本不想做選擇?---風傳媒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3195631?page=1

 2.猶豫不決,害怕做決定,心理學家克服恐懼的六個建議---康健雜誌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7057

Frank .Tzeng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本土企業主管。縱橫職場跌跌撞撞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有失落,也有感傷。

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職場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和值得努力的方向。

職場成功心法: https://www.haveaharmonyday.com/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