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jack
tomjack

我的一点体会(对于保持身体健康)

健康的身体是一切事业的基础。

健康养生和疾病预防是个系统工程,核心和本质是防止免疫系统衰竭,我把它分为以下八个部分。

一、心理平衡。哲学中有“保安三问”,从哪来,到哪去,是谁干什么?(我回答:偶然而来,必然而去,我是普通人想要探索世界以及生活有更多的可能性。)

行为心理学中认为可以通过改变认知来改变行为,我把它称之为价值观引导。

因此,我们首先用哲学三问,找出不受他人影响的、纯粹的、内心所向的答案。然后,用这清晰的答案指引方向, 就像一盏黑暗中的明灯, 也像一根枯井中的绳子, 将你从情绪等等的心理旋涡中拉出来。

二、饮食。吃这几大类就很健康——主食(加些粗粮最好)、蔬菜、水果、肉(注意是白肉,红肉和加工肉少吃)、蛋、奶等。上面这几大类可以保证足够营养,但不要太油腻或太咸的食物,避免体重过重或肥胖,烹调时少用动物油,而多用植物油,不要喝太多饮料。饮食大概框架就是这么些,其他细节自己把握下就好,比如七八分饱什么的。特别说下外食,餐馆提供了最慢和最不有效的饮食方式。在家做饭可以使饮食更健康,对食材有更多控制。

三、睡眠。1.多睡觉,睡眠是身体自我修复,不能弥补。比如,一周内睡眠不足,不能用周末睡过头来弥补。

2.工作或学习或做其他事时,在身体感到累之前一点点,就小憩一下。比如开车的疲劳驾驶,这么做就不会疲劳驾驶。

其他的,自己把握就好,比如白天晒晒太阳、睡前拉伸下身体或做下五禽戏瑜伽什么的、耳塞眼罩拉窗帘等等。

四、运动。运动原则是“适度”,这个适度就是你一直能长期持续的量。比如每天5000步或者每天一万步。运动方式有千万种,大家都能说出无数种就不说了。在运动方面,普通人适度舒展或拉伸或热下身就好,运动这方面就达到健康要求了。但如果你有更高要求,就要以运动员式的全面体能训练指标为标准了。

五、禁烟酒。禁止的不仅只有烟和酒,这只是成瘾性物质的代指。

槟榔,从大众健康角度来说,槟榔导致的各种口腔疾病让患者痛不欲生。

烟的致癌性和二手烟的危害大家都知道,不用详细说了。说下吸烟的人如何戒烟吧,首先,通过吸过滤嘴和电子烟是大概率不能戒烟,因为这只是吸烟行为的延续。国外的办法是在烟盒上放上恶心的肺癌图,我觉得戒烟这事,如果想戒烟的话,尝试不同戒烟方法,总有一款方法适合你。

酒,感觉和烟差不多内容,也是多尝试不同方法去戒。

六、职业与生活环境。因环境而产生的健康问题可以归于以下原因:1.基本生活维持:维持健康所需的洁净空气、饮用水、健康的土壤和森林、安全舒适的居所以及安全的工作环境等。2.有害物品:垃圾、有毒化学物、污染物等。

至于方法就是改善,改善不了的就远离。

七、个人卫生。这项就是洗手、洗头、注意口腔卫生等等吧。总之,就是洗。我把危险“性行为”也放入这第七项而不是第五项禁烟酒,是因为烟酒成瘾只是慢性摧残,而一旦得了性病,不仅难治甚至反复复发,而且社会性死亡。

八、定期体检。这个可以听取医生的建议,按照不同年龄应该的频次来。还有自己家里可以备血压仪和体温计等等,并不时感受自己身体的细微症状,发现疾病苗头。

这是我关于健康管理的框架或者说构建的一个小系统,要严格的自律去遵守,这就问题来了,如何自律?我的办法是把健康放在一个攸关生死的层次和大事上。

这八个方面严格健康管理的话,疾病风险还是能降低很多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