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jack
tomjack

谈谈如何设立快乐的目标

人活的是宽度,但说到底,人活着的目的还是为了让自己得到快乐,活出宽度也是为了自己快乐的一种。快乐的根源来自于完成目标的过程中,而如何设立自己的目标,则是我要说的内容。



白三叶草

法国文学家托马斯·布朗说:“你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把握它的宽度;无法预知生命的外延,却可以丰富它的内涵”。人活的是宽度,但说到底,人活着的目的还是为了让自己得到快乐,活出宽度也是为了自己快乐的一种。

快乐的根源是过程而不是结果。如果内心一直期待有个好结果,那么就会患得患失,人会被痛苦淹没。结果只是瞬间的,而过程是持续的。大多数人觉得达到了当初制定的目标就能快乐了,其实并非如此,当一个达到目标也就意味着失去目标,可能刚开始很快乐,但随之而来的反而是失落。

快乐的根源来自于完成目标的过程中,要想追寻快乐,首先要给人生设立一些目标,那么这些目标如何设立?

长短结合。有的可以短期实现,有的需要长期实现,甚至有的这辈子都不能或非常难实现,但也别定的太不切实际,至少要有实现的机会,哪怕概率只有百分之几,然后让人生在追寻这些目标的过程中前进,就能体会到持续的快乐,同时实现人生的意义。 

不宜多个相似目标。目标的制定最好不要是那种反复重复的,一开始实现一个或几个目标还能感觉源源不断的快乐,但边际效益递减,后面再实现近似的目标带来的快乐会越来越少,并逐渐感到无聊,即使去做,更多也是惯性使然。

再拆分。同时,目标有可能的话也要拆分成一个个小目标,所谓过程其实也是在不断实现小目标的过程,否则这个过程是不可持续的。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不只设一个目标而设多个目标?不同的目标,因为不同的时空不同的领域,会有不一样的经历,人生厚度会增加,自己的体验也更好,眼界也会更宽,也会发现更多想做的事,制定更多能带来快乐的目标。

另外,随着年龄增大,个人感觉人生有时也该做做减法,很多不重要的事情,比如没必要的应酬等,能推就推了吧,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别人的看法没那么重要。

下篇,谈谈我自己具体设立的目标——《有为——我要为与要我为》。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