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懈的moderate
不懈的moderate

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或许是中道保守派

日常

前言“如果说没有对政治经济理论的大概认识,对于眼前的这些看似平常的现象,只会报以熟视无睹的态度。”“毕竟,日常就如同一幕幕的剪影,毫无生气的展示在面前。不细想根本无法察觉到,这些现象背后深层次的因素。”……

↘ˇ↗,你该不会是男同吧,毕竟你那个IP的人,确实概率高一点”

p女士一句话把我给干沉默了。倒不是因为她说我喜欢男生。只是很好奇,她为啥会这么问。

“你这么想的理由是什么?”

“之前聚餐的时候,你对s老师说,你一辈子都只会一个人……”“话别说太死,当你年纪大了想自了……怎么可能”

旁边的s老师一旁附和,表示赞同。不过,她的眼神告诉我,我这么说的理由似乎更加有趣。

我顿时万千感想,如鲠在喉。与两位同事对视后,只得用一个庸俗的例子搪塞过去:

“动物,尤其是两栖类,环境变化对ta们繁殖行为影响特别大。人也是这样。”“环境一旦变得恶劣起来,ta们的繁殖,乃至生命活动的迹象也会相应减少。”

两位同事应该明白我在说什么了。她们继续清点着夹子整理好的传票,并没有反问我什么。核对完面前的5堆资料后,p女士还是觉得事有蹊跷:

“你父母听到这些不会弄死你”

“没事,我当面和ta们讲过。”“如果不是我和很多人交流,我还不知道我父母真的很好。ta们顶多是怼我,说什么‘你现在做啥子关老子们屁事,随便你’”“我以前真的以为,父母从来不吵架/家暴/,保持和谐,愿意相互交流是很正常的事情”“虽然小时候因为工作原因ta们很少陪我,但ta们也给了我精神/物质的支持,这点足够了”

p女生保持着微笑。可她接下来的话近似黑色幽默了:

“广东这边,尤其是潮汕……家庭里封建的很多。你是独苗还好,我家里生了很多个,就为了要两个男娃”“我从小被父母打到大。你这被怼几句不算啥的。有个弟弟学习好,我就要被骂垃圾大学出身”“结婚也是……被家里人逼,‘不结就怎么怎么你’。现在生了一个娃,还要让我生”

话音刚落,她依然用露齿的微笑对着我。我总觉着她眼神逐渐变得暗淡无光,不知是因为她略显光秃的发际线,还是因为其他。

大概半分过去,我一言不发。就等p女士眼神缓和过来的一刹那,我也开始展示自己略显幼稚的“经验”。

“父母是在有点不可理喻,我就直接用行动打ta们的脸。我↘ˇ↗也有自己的底线。”“现在老子直接转给ta们工资,一是用钱堵嘴,而是也算是还自己的历史欠债”“当然,我不是出于什么封建孝道……只是因为我和ta们一样是打工人,都在承受类似的痛苦罢了”

“和你不大一样。反正我觉得,我很少有为自己而活的时候。”“在那种环境下,你怎么去反抗啊,我觉得好难。”

我当然在口头上也没有回答p女士的疑问。现在的我可以声称有法子,可如果我在和p女士一样的原生家庭下长大,我真的会做的更好嘛?如果将刚刚浮上脑海的想法脱口而出,会不会无助于解决问题?

学会共情可太难了。从家庭环境来看,↘ˇ↗也是某种程度上拥有既得利益,真正面对ta人原生家庭的不幸时,自然会想当然。毕竟,说出类似‘实在不行就坐下来谈谈,父母总会听你话的’‘相信你父母,ta们总会对你好的’的话只会显得苍白无力。

所以这次,↘ˇ↗选择了闭嘴。

(以上内容均为虚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