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寫日記,不單紀錄心情還是讓自己的成長

(编辑过)
強烈建議有情緒問題朋友寫日記或視覺日記,相等於自己與自己對話,自我療癒。看着自己一步一步走過難關。

初期看醫生的時候,醫生已經提議我用幾句簡單記錄心情,再由0至10分給每日評分,然後覆診時拿給他看。這個是很好的習慣,而且我建議用小本子,不要記在電話中,一來方便,二來手寫是一種情緒的舒緩方法,用力不同,字體不同都反映你的心情,更可以隨意加點塗鴉,還有你可以依你的心情買本不同設計的小本子。我初病時用了一本有咖啡杯封面的本子,每次寫之看一看封面,心情也好了一點。之後我用電影贈品的本子,間頁有時有電影資料和相片,再加上自己的文字,感覺不錯。(重點錯)

 

我由初病到現在也有寫日記同時有畫視覺日記,現在已有十多二十本,雖然不是每天寫,情緒不好時可能寫不到又或者寫得不多,只有幾句或斷句,没有所謂的,就依照你自己的想法做,不是向老師交功課。你要相信自己在康復的一天,那時候你就知道自己是那麼堅強一路的走過來,你不需為以前的事後悔或感到羞恥,因為你只是病了,而這個病是你人生的一部分,你不用刻意的抹去,其實你更加要保存你經歷過的情緒,因為到一個點你可以走出來告訴其他人,有情緒病或精神病是可以復元,可以幫其他後來者,以為去污名化,所以人生每個階段都有重要。

 

以下我都建議大家這樣寫日記可以怎樣幫助處理情緒問題。

首先給自己一個任務,就是去買日記簿,不要買太厚的,因為這會給自己壓力,好像一年寫不完是自己懶惰,這樣給自己負面情緒是不好。所以第一日記簿幾十頁紙就好了,封面設計要讓自己好心情的,如果你喜歡貼紙,可以買無印的小本子自行加工,畫畫貼貼自己設計一下,如果你是男生不喜歡太女性化的話,可以乾脆買無印的小本子,然後用縐紋膠紙貼一兩寸長的在薄面然後在膠紙上寫上日記簿,這個設計好有型的呢。

你不用等一月一日才開始寫,找一個星期一開始也不錯,記得寫上日期,然後是今天的心情,或者一件不愉快的事,有情緒問題的朋友多數很容易寫出一件不快的事或者心情,就盡情寫吧,不用理會日後會不會再看,寫長或短由你決定,然後再細心想想有沒有值得感恩的事,可以是好微細的小事,例如一出門口,客𨋢就剛好到,不用等直接下樓或回家了。這些也要記錄下來,然後給自己當日的心情打個分數放在最後。

開始的時候不用寫太長,反而每天都寫比較重要,尤其是當你情緒不穩定時,一段時間後你寫完幾星期的內容,可以自己檢視一下,你可能會見到一個趨向,可能你見到你老是和某個家人有衝突,又或者因每每是因為某件事而心情低落,這樣你可以更了解自己,也好讓下次覆診時更快讓醫生給你診斷。

  

另外,你可以畫視覺日記,不一定要有畫畫的底子,只是畫單線像禪繞那樣隨性的也可,或者只是畫圈圈,就像大師草間彌生一樣就可以,她也是精神問題才可始畫圈圈,我也試過這樣畫圈圈,畫完好像舒服了不少。當你埋首畫時什麽也不理只是注意紙和筆觸,很療癒的。再外一句半句心情說話,紀錄日期又是日記同是又是作品,會有一點點成功感。畫着畫着你可以畫一個主角,就算是火柴人也可以,如果喜貓就畫貓,就算是外星人也可,漸漸你的畫面便會更豐富,我的兔人就是這樣慢慢成了我視覺日記的主角,我畫滿了好多本日記簿了。

  

現在雖然我不是天天寫日記(可能因為最混亂的日子過了)但有時候也會在寫日記,寫日記成了習慣,同時也會畫視覺日記,文字和畫像相間的在寫/畫,偶然找會拿出來看,就會記起發生過的事情,我的人生雖然得了個情緒病,但都没有白過,過了一半,還有下半場,之前不好的事要好好警惕自己,最壞的情況已過去,不要讓它再出現,以後的日子要好好的過,也要好好的記住,雖然總有壞心情,但你已身經百戰,很快會回復過來的,日記就是以前你回復過來的證據。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