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的13月亮曆
艾瑪的13月亮曆

文字 . 生命 . 生活著 . 星際馬雅13月亮曆

什麼東西不會老?童言童語不只是童言童語

不會老的東西?這世界上有這東西嗎?小孩的探索想像是鮮活的,給思路老化的我一點一點的滴進了青春露。

我的小女兒7歲,大兒子16歲,和他們對話常常會讓我有特別的收穫,最近nini她的問題常會讓我腦袋突然被探照燈打亮,有時候也像是和自己的內在小孩對話,常常我是受了她的啟發,也常常被她療癒,因為我不再完全用一個"我在教小孩、帶小孩"的角度和她在一起。

16年前帶哥哥的時候100%是在"教小孩、帶小孩",從六年前開始慢慢換頻"陪孩子,讓孩子陪我",怎麼轉換的?我發現我用我最討厭父母待我的方式在對孩子,於是我開始去學習,認識我自己,認識我的感受和情緒,學習聆聽和對話,漸漸的我開始聽到孩子的童言童語,小孩的探索想像是鮮活的,給思路老化的我一點一滴的流進了青春露。。



第一天她問我:媽媽,有什麼東西不會老?

我說:沒有這種東西。

nini:為什麼?

我說:所有的東西都有成、住、壞、空啊,就是誕生出來,然後存在著或是慢慢長大,再來就慢慢老化或壞掉,然後就死掉或消失了。

nini:那白雲會不會老?

我說:會啊,他也會消失的,妳看到的那一朵雲,也不會一直都在那裡。

nini:那鐵會不會老?

我說:會啊,他會生鏽然後氧化。



第二天她又問我:媽媽,所有東西都會老嗎?

我說:對啊,所有東西都會。

nini:那妳幾歲會老?100歲嗎?然後死掉嗎?

我說:我的身體現在就慢慢老了呀,我也當然會死掉,但不一定是100老才死,可能會有意外或生病,也可能時間到了,很多可能。

nini:那車子會老嗎?

我說:會啊,車子也會越來越舊,也會壞掉,不能開了也要去回收。


第三天她再問我:媽媽,沒有東西不會老嗎?

我這時覺得這問題她也真是特好奇了,我停頓了一下,

我說:有....我想到了!!是"愛",愛不會老

nini:不可能

我說:真的啊!!不管我多老,老到一百歲了,我都還是愛妳,然後我死了也還是愛妳,妳人在學校,我不在妳旁邊妳也還是知道我愛妳,所以妳看看愛不會老耶!!而且都不會死掉,也不會消失耶!!


她沒說話了,我騎著腳踏車和她享受這份安靜,而此刻我心裡因為這個答案,有了一份驚喜的禮物,一份來自"愛"的禮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