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的13月亮曆
艾瑪的13月亮曆

文字 . 生命 . 生活著 . 星際馬雅13月亮曆

我的擔心,他也許沒關係

有時我們對他人的擔心可能來自於自己的經驗,來自同理過去的自己;在對方的體驗中,也許是一場有趣的探險遊戲。

昨天下午接女兒放學,一場不大不小的雨和被車輛包圍的路口,看見兩個明顯是小一的新生,一個撐著半開的雨傘牽著另一個淋著雨的學生,經過他們身邊隱約聽見他們在詢問警衛等待安親班專車的位置,我跟他們說:你們要往回走,在校門口旁邊。你們是哪一個安親班呢?是一年幾班的?爸爸媽媽沒有跟你們說要在哪裡等嗎?回答完我的詢問,他們也往回走,我也趕著接放學的女兒。

出了路口又見這兩個小一生不知要往哪裡走的在晃盪,雨還在下著,外面車也多,我叫住了他們說:你們走錯方向了啊,安親班的車在裡面等,你們跟我走,我帶你們過去。我手拉著女兒再度往回走把他們帶回,到了集合等車處卻找不到他們所屬安親班帶領的老師,也沒帶手機下來可以詢問;看見有學校老師在旁邊,於是就請他們兩個跟著老師別再離開了。校門外不能停車所以車停得遠,又跟著我來回走了一趟的女兒感覺是有些累了,我和她解釋剛剛為什麼要帶他們回去等車的地方,因為擔心他們迷路走丟,而且兩個都淋到了雨,女兒能夠理解,煩燥感自然降低許多。

回到車上心裡還是不大安心,不知道他們是否有順利上車了?因為剛剛孩子有說是一年X班、和安親班的名字,手機查了他們安親班的電話播了過去,跟對方說有兩個一年X班的新生找不到集合坐車的地方,請他們幫忙確認是否有接到孩子了,對方也說馬上和老師連絡點名,掛了電話我還是請女兒在車上等待,我再度跑回校門,沒再看到兩個孩子,我的心才妥妥的。

女兒問我:妳怕他們迷路嗎?

我說:是啊,而且還下著雨,我會擔心他們。

話一剛完,一個畫面出現,我自己在小學一年級開學那天也是下著雨,我一個人拿著報到的通知書到學校報到,一個人來來回回在走廊上走了三四回,就是找不著教室在哪兒,剛好問到了我自己班上的班導老師,就順道給我帶回了班上去;每每想到這一幕都我都還可以感受到當時的不知所措。

回想剛剛他們倆其實也沒有太慌張,兩個雖然都才頂多八歲的孩子,明顯看得出其中一個比較有主見的拎著另一個同學走,雖然淋到了雨也不遮不擋的;我擔心的是他們會不會迷路了走丟了,安親班或家人找不到該有多擔心啊?可能沒有我的介入他們也會詢問到方向,可能也會有其他人來引導他們,可能他們會自豪的完成一次尋路探險;而我選擇了這些行動除了自己也是有孩子的母親,也投射出當年那個下雨天不知所措的小女孩,我同理了當初的自己,那個當初需要被幫助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