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的13月亮曆
艾瑪的13月亮曆

文字 . 生命 . 生活著 . 星際馬雅13月亮曆

媽媽:為什麼老鼠要丟垃圾車?

生命皆而平等,但是在對待某些生命時,無法完全做到一樣的平等性,至少學會尊重生命。

和女兒在路上看見了一隻開膛被太陽曬半乾的麻雀,回車上拿塑膠袋裝好,帶到苗圃的大片土地為牠祈禱回到光中。之前就有兩次帶著她一起,有一次還是鴿子,所以她也樂意一起掩埋和祈禱,也不是時時盯著路上要撿屍,巧的是我和她一起剛好都會遇到鳥類的小夥伴,若是我自個兒在開車路上見了貓貓狗狗,我也是打市民專線讓專業的來。

回程在車上她問我:媽媽,為什麼老鼠要丟垃圾車?知道她這小腦袋的好奇,她也在思考為什麼對待生命的方式會不同?

我回答:因為老鼠身上有較多的病毒,容易造成傳染病,會讓人生病,所以必需要這樣處理。

她問:那蟑螂呢?蜘蛛呢?壁虎呢?

我回答:他們身上也會有細菌或病毒,但是他們的屍體比較小丶比較不會腐爛發臭,所以就包起來丟垃圾桶。

她問:那為什麼小鳥要埋起來?

我回答:小鳥不像小狗小貓比較大需要送去火化,我們附近有空地可以掩埋,慢慢他就會腐化和泥土在一起囉~

她再問:那為什麼小貓小狗要火化?

她只要一問起來就會不斷的擴展她的好奇,我跟著一個一個回答她,挺培養耐性和預防大腦退化。這些問題也令我看見孩子如何看待生命,以前她沒有這麼問過,漸漸長大開始會好奇,為什麼一樣都是動物的屍體,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也許我的回答不是最好或最正確,只是不希望她認為是因為髒、可怕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所以把原因儘量讓她能比較完整的了解。

如果你搜尋環境保護局家鼠防治裡,有處理老鼠的敍述中也人道的提及:抓到老鼠後,建議您可以盛水並起入清潔劑至起泡程度,將鼠籠或黏鼠皮板浸入可使鼠隻迅速窒息死亡,減少鼠隻痛苦,或許您覺得於心不忍,但是相較鼠類的為害與傳播疾病的隱憂,還是請您支持滅鼠運動。



上個月因為154隻的走私貓遭到撲殺的處置,而掀起一波正反面的輿論,某個談話性節目的政治人物在這激烈論辨的你來我往之中,問了一句:如果這154隻是蛇或蜥蜴的話,請問民眾會有什麼反應?還會這麼在意嗎?我和老公聽了噗呲一聲....。

生命皆而平等,但是在對待某些生命時,因為某些顧慮無法完全做到一樣的平等性時,至少學會尊重生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