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主義的El
存在主義的El

✍🏻生活隨筆/深港行紀/書影音推介 👷🏻‍♀️HKU建築學碩士,現留港工作中 🌬希望用文字投射一種自由的人生

随笔 | 香港的四季更替

在香港,察觉季节的变化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强大的公共交通网络和无处不在的购物中心将人们包围在一个绝对恒温的室内环境中。再加上海洋性气候的温和本质,无论是站在哪个月份的阳光下,我都会感觉像是初夏。今天不意外地又是一个晴天,我把衣服挂在露台上整整一天,晚上收进屋子里才发现它们竟然还没干——冬天终于显露了迹象。

我曾经有位东北的朋友非常讨厌香港这个没有四季的特点。他是一个喜欢四季分明的人,他认为春夏秋冬的交替才能让人感受到生命的流动。我很难想象,一个被厚重的雪地包围着成长起来的人会对一座终年温暖湿润的城市生活产生怎样的不适感。我也会想念家乡,但我丝毫不会怀念那里阴冷的冬天。那些天还没亮就顶着路灯赶早课、双手因为冻疮肿成紫色的冬日,并没有给我带来愉悦的回忆。我实在是喜欢香港的"初夏",温和耀眼,让人充满安全感。今天在一家开在广场上的咖啡馆小坐,耀眼的阳光让人睁不开眼,照得皮肤和心情都暖融融的。

我已经很久没有与那位朋友联系了,他还在香港。对季节的偏好虽然无法胜过对这片土地的留恋,但终究会影响到不同的人生选择。我无法控制生活的走向,但我可以整理好起皱的衣衫,重新挂回露台。

四季终将更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