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逸
千逸

Daily Instagram: elvisyangyang Writing Instagram:thousandsone 從與醫科分數天差地遠的落榜生,誤打誤撞成為工業設計師、再改行成UIUX設計師,近期則又變更為科技業產品經理,而一路摸索到現在發現文字才是自己的摯愛。 當過漂泊的紐約客也當過生根的台北人。 不曉得其他人的人生長什麼樣,但我知道我的就是不斷的在轉變及動盪。

文明病之一 求道者

社會之下,我們如常工作、生活、與愛人擁抱,在看似常規的條條規則及框架下生活。而此系列文章以跳脫事件之外的觀點,看待社會現象中我們習以為常,而卻實則荒謬的社會現象,稱之為文明病系列,並將的社會潛規則及規範比喻為「道」。 其中共分為三個篇章,從初出社會的「求道者」、已擁有多年社會教條交手經驗並傳授予他人的「傳道者」、以及為此社會潛規則受難的「殉道者」。

曾經天真的以為每個人都能就著獨一無二的氣質及光芒被辨識。但在不斷演進的社會觀中逐漸發現,或許我們終其一生還是無法從茫茫人海中擁有自己的名字。對於這個資本主義的世界而言,我們不過就是0到9一連串的號碼拼湊組合。

自一出生即被套上手腳圈的病歷號,到求學時期繡在右胸上的學號,成年以後的身分證字號,以及進入社會後識別證上印的工號。 在龐大的社會架構下,為了節省時間、為了方便統計管理,名字、臉龐及神采皆被幻化成了一組組沒有記憶點的數字。而在每被賦予一次新的序號時,我都感覺某部分的自己又再度少了一點。


「IT在F區,我們是B區。」第一天進入公司時,資深的同仁帶著我去IT部門找負責人領取公用電腦,沿途經過數不清一模一樣的玻璃門和灰藍色牆壁。

「你的工號?」抵達以後IT部門工作機的負責人頭也不抬的問著。不是名字甚至不是部門名稱跟職位。沒有我以為的自我介紹和寒暄。

「503082。」彷彿被在場不贅字精簡的氣氛傳染了,我也盡量將所有想表達的自我精簡成一串數字。

「你的。」依舊是頭也不抬的把黑色的電腦包遞交給我。 拿在手裡的工作機沈甸甸的,回辦公室座位的路上資深的同仁也同樣沈默不語,彷彿剛剛發生的一切都屬正常的社會互動範疇下。


詭譎的氛圍讓我不禁想起以前求學時期讓人慌恐的糾察隊。 「報上你的學號!」求學時期,校門邊上就會有糾察隊列著隊在校門清點不符合規定的學生,凡是頭髮過長、混穿制服到邊走邊喝飲料,都可以是被登記的理由。而在被攔下後糾察隊也不會過問你的名字,只會喝斥將你的學號記下,然後露出一個因你的倒霉而讓他得到業績的訕笑。


我們從求學時期就不斷的被馴化,期望我們歸順成一個個聽話序號不一的複製人。而或許對某部分的人們而言,這些能潛伏在號碼底下的生活才能讓他們鬆口氣,與他人齊平就不會有過於出頭而被刁難的危險,這些歸類及標籤是他們建立歸屬感及降低存在感的必要之惡。


曾經我們或許都有夢,夢想在茫茫人海中自己的名字能夠被記憶。但其中的誤會只是認識與否的差別而已。你認識我,我之於你才是一個獨特的個體,而若是除此之外,你我之於他人都只是一串串的號碼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