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路
喵路

孩子、動物、藝術工作、夢境書寫、生命觀察

有關連結的雜感

有連結就會開始「在意」,然後一切就不那麼理所當然。
處於個人閱讀習慣,喜歡在書裡夾上大量書籤。

搬到這塊地後,與土地連結越多,就越會用它的角度去思考人類與自然的關係,進而在乎它。這不是什麼太難的道理,就像你與自己的孩子有了連結,隨時會為他考慮一般。

那個「在意」,會讓一切不那麼理所當然。

會願意犧牲一點自己的方便,節制一點自己的慾望,為他保留成長的養分與空間。

*

看不見連結,人就會自我中心,以自我觀點看周遭的一切。就像有些人對待別人的孩子可能會無感或冷酷嚴厲。

連結並不一定指血緣關係,所有的關係都能有連結。連結是與「意願」相關的,沒有意願,即使是真正的血緣也無法相連。

*

想要擁有大自然的生活,就要能接受它的不便利、有點髒(泥土)、有點昆蟲、有點野生動物。沒有這些,你要的大自然都不會存在。

*

今天在某個購物平台上,看見一則針對商家發出的負面評價,大意是抱怨商家在包裝上塞了許多空盒作為填充,指責賣家非常不專業,應該用專業的氣泡袋或塑膠防撞材,整齊美觀的包裝,才能讓買家有好的體驗,然後大罵賣家寄垃圾給他收拾。

這讓我想起,前幾日也收到一個購物包裹,情形相同。我第一時間也有所驚訝,怎麼那麼多空盒子空板子,以為遇到詐騙XD,但仔細看,我要的東西都很齊全,品質也沒問題,才恍然大悟賣家是把乾淨的紙材拿來二次利用做填充。

「好環保!好棒啊!」內心讚嘆。

雖然多了許多空盒與紙板,對平時就有在做分類的我一點都不難為,折一折收到紙類回收就好。

我其實更怕那些美美、乾淨、新新的塑膠包材與防撞材,回收場不收,丟垃圾桶又很罪惡,留了一整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

換個觀點看同一件事會有不一樣的心態,開心與不開心都是一瞬間的念頭。而連結,是最快讓人轉換視角的方式。

下次遇到不爽的人事物,或許可以停下來想一下,自己是用什麼視角在看對方。

或許你想問,對方跟我是陌生人,幹嘛跟他要有連結感。嗯,這樣說有也有點奇怪與做作XD,老實說,不久前的我也是這麼想的。

但現在我試著把所有人都視為共同體來連結,似乎就沒那麼排斥,會願意嘗試理解,就不會處處都處在暴怒不平的情緒中。

亂七八糟的想法,感謝閱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