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fish
Edwardfish

回到NGO圈子的NGO人

回答「自由與正義」三問

其實,還挺難回答的。

在你的生活中,你感受到最不自由的事情是什麼?這些不自由的源頭是什麼?

我的經歷可能有點特別。我感受到最不自由的事情,是有一次我跟一位網友聊天,他跟我説「很多文學作品的道德觀,不過是過時父權價值的體現。所謂開放心態,不是去讀這些文學作品,而是把它們抛進歷史的垃圾堆。」

之所以把這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列爲最不自由,因爲之前我所經歷的不自由的場景,我都可以找到一個勉强能説服自己的解釋。來自國家的不自由,我可以理解為是源於既得利益。來自家人的不自由,我可以理解爲代際差異。而在這件事上,我感到對方在給不同的文學作品分級,有製造一種限制和不平等的想法。而理由是不符合他所認爲某種進步價值觀,即使他支持女權、支持LGBT、支持性別平等、支持自由主義。我能理解并且尊重他的想法,只是會有困惑:即使是支持自由主義的人,是否也有褫奪他人自由的基因,以自由之名侵蝕自由?這會讓我感到不安。


自由對你來說,最重要的意義是什麼?

從上面這件事出發,我覺得自由最重要的意義是,讓我活在真實中,可以同時看到所謂最高貴的或者所謂最卑微的事物。因爲人的自主性,每個人可以不受約束的自由選擇,并爲自己的選擇負責。因爲人人平等,每個人都會尊重對方的自由選擇。即便不同的選擇可能在政治上或者文化上有評價的不同,但它們能在社會共存。而一個多元的社會,我覺得會更接近於真實。


在你的理解中,自由和正義,自由和平等,是什麼關係?

我覺得自由算是衡量正義的一把尺。一件事更加接近正義,可能是由於綜合來看,它對人的自由的侵蝕程度更少。反過來説,正義離不開自由。

平等是保證自由的前提。如果自由有高低之分,就會出現一方侵蝕另一方自由的情況,强調平等就是爲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愿我們在有生之年,有機會呼吸到自由的空氣。


本人最近就周保松老師在13年中大公民課的分享,整理了一點筆記,歡迎各位過來指點,期待明天保松老師的講座。

周保松老師講座回顧 | 愛情已離開,愛情會回來(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