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Pseudo Title

我最近又從台北市立圖書館借了一本曾經讀過的書《李小龍:生活的藝術家》,用來溫習。如果你粗淺地認為李小龍只是空有拳頭,沒有腦袋,那真是大錯特錯!他在恩師葉問「詠春拳」後另創「截拳道」,是有一套理論基礎的,就是傳統的「道家」哲學!「上善若水/Be Water」是他的 slogan。

20:13

昨晚好高興終於在 20:30 左右就上床睡覺,但在半夜醒來幾次,忘了是幾點,閉目養神躺在床上好長一段時間,我不得不祭出安眠藥,希望可以增加深眠的時間。不料,今早預訂 3:30 的鬧鐘完全聽不到,還好有我設定了好幾組鬧鐘,6:30 才聽見而起床,不得不把晨間日更改到晚上……;這也是〈時空乾坤大挪移〉必經的過程,內心早有準備遇到這類突發狀況,也很容易緊急應變。

說服我培養早睡的習慣有段小故事,我改天又空再分享。今天預定分享的主題是「思想決勝點」,主要是想延續昨天〈晨間隨筆〉裡所提到「品牌定位」的內容,但我之所以刻意不把題目直接以「品牌定位」來帶入,實在是有所考量……

有一段網路流傳的話我很喜歡,便把它抄在書桌右牆上當座右銘

「格局決定決局,

個性決定命運,

思路決定出路,

態度決定高度,

是非決定因果」。

其中的這句「思想決定出路」,我認為是一件極其富有挑戰性的一件事!這嘅以呼應「思想決勝點」。

二〇一二年,聯合報主辦了一場「全球華人數位出版論壇」,我當時也有出席,與會的有兩岸三地及新加坡的業界人士,更有來在對岸的官員。我印象很深刻,那時習近平應該剛上台沒多久,本以為他會延續歷來的兩任換領導人傳統,其中有一位與會的「新聞出版總署」副司長級別的官員,在台上發表論述時,公開在台上徵求台灣有沒有人專門在研究「思想」?(這是我的話轉述,忘了他的原文是什麼。)於是,台下的互動時間,我去跟他交換名片,跟他自介我一直有在涉略哲學與思想的研究,當時我自己腦補是,或許當時大陸在尋求思想(意識形態)上能夠先跟台灣建立交集,然後問了我現在在幹嘛,我秀了一下我研發的 App,他又問我這要怎麼營利?我發現我倆的話題沒有共通交集,於是就不了了之繼續深談……

名片不是換假的,但我猜這位官員應該已經調職了

我最近又從台北市立圖書館借了一本曾經讀過的書《李小龍:生活的藝術家》,用來溫習。如果你粗淺地認為李小龍只是空有拳頭,沒有腦袋,那真是大錯特錯!他在恩師葉問「詠春拳」後另創「截拳道」,是有一套理論基礎的,就是傳統的「道家」哲學!「上善若水/Be Water」是他的 slogan。

圖源:李小龍官網 + 我的手抄作座右銘

無獨有偶,王家衛拍攝的《一代宗師》葉問的故事,故事完完全全以「鬥智」為核心,這也是為何我今天會說「思想決勝點」!確立自己在思想上高人一等,再結合日積月累的硬工夫底,才可能所向皆捷!

昨天的文裡,有一段老外胃寒導致瘸腿,卻被吳清忠老師的科學中醫治好,別小看這段話,在當今思想多元、百家爭鳴的世局裡,盲目地接受各式各樣訊息,非常危險,這也是我為何今年計劃留大部分的時間,反觀自我內心,少向外看。若要把這話給講清楚明白,就怕招惹一身腥,不利於把真正好的觀念散播出去。

「做事高調,做人低調」是我回台灣一直在學習的一門功課,哪時該高調?哪時該低調?有時候很難抉擇跟拿捏。近日力行日更以後,我感恩開始有經常的訪客給我讚賞和收藏,我現在比較敢在適合的時機放閃,文化與政治隔著很細的一條線,我埋了一個很深的梗,如果你多餘的時間,可以瞧瞧我去年參加 Muse Creative Award 獲獎的海報設計!選舉剛過幾個月,一切生活有回到日常,2028的運籌帷幄,現在就要低調的運作……

21:10¶


Get to know more about me?!【相逢此遇拓交誼】:https://linktr.ee/eastwalker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