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健康槓桿

怎說是顛覆作息的一天?其實我早在 3:00 就醒了,本來昨晚鬧鐘是調 4:00,今天的日更,是在我鍛鍊好身體,做完書法早課,吃完了早餐,才開啟電腦紀錄思緒,你沒被我嚇到吧?呵呵~~

5:24 AM

凌晨被一隻擾人的蚊子吵醒,牠入侵臥房已經多日,我還在跟牠對峙……

躺在床上反思覆想,腦海盡是寫作的靈感主題串來串去,於是我決定起床展開顛覆作息的一天!

大約一個月前,我對於「早起」這件事遲遲欲振乏力,誠如昨天〈漫談「隨筆」〉所言,我近日處在一種對上百藏書「似憶非憶」的窘境,所以日前又翻開《原子習慣》,欲圖追憶起習慣養成的四個步驟:「提示、??(渴望)、回應、獎賞」(這回我終於能不翻書就直接靠著記憶力寫出這四個步驟),難得找到一支 Youtube 影片講述早起秘訣,終於在這幾天,成功克服了早起煎熬的身心狀態,嘻嘻!想起此事,內心的喜悅和知足如湧泉般充滿……

對我來說,2024 我管它是我持續扎根築基、與向上茁壯申展的一年,專注在「知識的內化」及「往內觀智」的歲月沉澱,簡單講起來就是「費曼學習法」,努力把自己的所學,讓自己發展出足以「表達及教導所學」的能力。

我大膽地逆勢往前,在人工智慧生成起飛大躍進的風潮裡,沒有像過往的我,總是像學生時代追捧著 state-of-the-art 的科技發展動態,反而是冷眼靜觀其變,只是淺淺地把它當一個助理使用,沒有投入巨量的時間去深入鑽研。

胡適的名言:「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今晨的大早,我已經發心加碼挑戰多個養生及健身習慣堆疊,盡是一些需要培養耐心、安住當下的基本功法,這些小習慣大多是不會超過十分鐘的身體部位穴位按摩、伸展、拍打、甩手、鍛肌、拉筋、站樁、金雞獨立等等,它們有些是我過往鍛鍊過,不過因為生活忙碌而荒廢的小功法,堆疊落實起來確實是不少的時間!

我練的最後一項是閉目金雞獨立,兩腳單腳站立各一分鐘,鍛鍊的是身體的平衡跟肌筋的協調,連動到小腦的平衡區,人到老時,最怕的就是跌倒,這些盡是「知易行難」的小事,但難就難在,除卻了大清早的悠閒後,人的精神會隨著時間流逝,進入恍惚,東摸西摸,很容易陷入瞎忙,不容易在張開眼睛的十幾個鐘頭裡,刻意安插這些小動作在日常生活裡……

所謂的「槓桿原理」就是用較小的力量去搬動較大的物件,我們常聽到「財務槓桿」,但少有人談「健康槓桿」,把時間投資在這些不用花錢的小事情上。

這幾天,我終於找到了內心深處「早起」的「渴望」!

怎說是顛覆作息的一天?其實我早在 3:00 就醒了,本來昨晚鬧鐘是調 4:00,今天的日更,是在我鍛鍊好身體,做完書法早課,吃完了早餐,才開啟電腦紀錄思緒,你沒被我嚇到吧?呵呵~~

6:48 AM¶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