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射山
姑射山

种了两颗树

一株是桂花,

另一株还是桂花。

其实还种了一株杏树。都很大。一米多。买花其实就是买花的时间。植物越大,在花圃里呆的时间越久,便越贵,越漂亮。昨天还把周末买的鸢尾种了下去。去种地,心情好了很多。小狗的角膜溃烂也在变好了,瞳仁的边沿慢慢清晰。

不过桂花总还是有点不一样的。在中国的时候,我其实并未怎么见过桂花。 只吃过点桂花蜜,或是杏仁豆腐上的干桂花。我甚至没见过南方城市里香气袭人的桂花。仿佛这是一种梦里的植物,应该很茂盛也很秀丽,弥漫着一种甜香的气息,就像朱熹的诗里说的那样,叶密千层绿,花开万点黄。

在我还是个少女的时候,桂花,还有很多和桂花相关的东西,比如种植桂花的南方庭院,缓慢,悠远的音乐,一望无际,孤独的蟾宫,都是梦里的,幻想中的,并不真实的东西。那时候真实的生活是住在6层高公寓楼里,学校高音喇叭的广播体操,嘈杂的街道,院儿里遛京巴儿的奶奶,应酬,吵架,开着抽油烟机做饭我那鸡飞狗跳的父母。

有关中国的一切思念和幻想,都是我在中国也从未拥有过的东西。 直到现在在这儿我真的拥有了两株桂花了。其实也只是在花园里的一角。我不知道怎么爱它好。网站说,这是一种once established, trouble free plant。

当时应逐南风落,落向人间取次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